云南开远石头坡,到底还藏着多少绝美风景

2021年05月18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开远石头坡景色怡人。曹曼夫摄
云南开远石头坡景色怡人。曹曼夫摄

初夏的五月,云南省开远市石头坡上七八十亩红叶李果子红了,阳光下,山林被点染得多姿多彩、绚丽无比。

石头坡位于开远城东冷水沟片区,因今年春天樱花的盛开,它一下子爆红朋友圈。

由于历史原因,曾经的石头坡有十余个废弃的采石场,水土流失、土地石漠化现象十分严重,一度怪石裸露、山荒地枯。红河州某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熊学亮看到此景,心情十分沉重,毅然决然放下手头上的房地产行业,带着工人到石头坡种树,“还一片青山给开远。”

熊学亮选择依着山势地形,在石头缝隙间里凿出深坑,将树苗种进去覆上土,再用石块加固土塘。并按生物多样性采用混交方式,在石头坡上种植了40余类树种、共20余万株树木。

从2013年开始种树到如今,9年过去了,石头坡已然换了人间,变成了一片绿色多姿的山林。春有粉色樱花、紫色蓝花楹,夏有红色凤凰花、红叶李,秋有栾树、黄连木,冬有枫香、金丝楠木。大片大片的名贵树种海南黄花梨、金丝楠木、红椿,包括濒危树种华盖木在这里也是长势喜人。

一年四季,这里景色怡人,犹如世外桃源般。

夏日炎炎,行走在山林中,满目的绿意和满心的清凉,隐隐约约的花香和树香弥漫在身边。茂密的山林,引得红头鸪、小蜂鸟,鹧鸪、黄豆雀等鸟儿前来栖息和觅食。

绿化建设项目的实施,让该片区水土流失及土地石漠化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石头坡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熊学亮介绍,下一步将把这里升级打造为百花园和百鸟园。

蓝天白云,山势绵延、青翠欲滴,石头坡山坡上成片的树木迎风摇曳,几只漂亮的孔雀漫步林间,鸟儿在啄食果子,彩蝶在花丛中飞舞,芦花鸡在林下奔跑……这片多彩的山林,生物多样、生机勃勃。(曹蔓夫 李海清 杨曼青 朱泉屹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