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层建筑如何抗震 昆明“春之眼”有秘诀

2021年05月17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建设中的春之眼项目。供图
建设中的春之眼项目。供图

人民网昆明5月17日电  (符皓)主塔有77层,总高407米,项目总建筑面积58.7万平方米……这是位于昆明市中心正在建设的“春之眼”项目。作为云南首个超过400米的超高层项目,春之眼项目的建设进展一直备受关注。5月15日,为回应公众关切,春之眼项目“开门迎客”,邀请媒体、市民、行业专家等到施工现场参观,见证项目“高、精、尖、难”的施工过程。

据了解,春之眼是目前昆明在建项目中的最高建筑,该项目包含办公楼、酒店、公寓、商业和观景层等业态。作为超高层建筑,抗震性能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对此,项目方介绍称,“春之眼”项目主塔采用了钢板剪力墙的形式,钢板从地下负4层延伸至地上32层,32层以上的剪力墙中的钢板变化为钢骨柱,钢板最厚达80mm,安装高度为两层1节。钢板与混凝土的组合形成了稳定的核心筒结构,能够减小构件的截面尺寸与自重,大幅提升抗震性能。

据悉,因在钢结构上的独特设计,“春之眼”项目还摘下了“中国钢结构金奖”的荣誉。目前,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