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检察官为大学生的“法律梦”引航

2021年05月17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讲座现场。顾颖摄
讲座现场。顾颖摄

“人民检察院的部分职能随着监察委的设立被转走,现在检察院的角色定位是怎么样的?”

“有哪些机构和主体可以参与到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中,未来会有哪些新鲜血液可以加入?”

5月12日下午,云南省曲靖师范学院图书馆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同学们争相举手互动,提出自己好奇、困惑的问题,曲靖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杨开宇一一进行了回答,会场气氛活泼热烈。

为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加强与高校交流协作,共同提升大学生法治教育的实践内容,受聘为曲靖师范学院法律与公共管理学院名誉教授的杨开宇,特地以“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做一名合格的法律人”为题,为该学院的学生作了一场经验交流讲座。

杨开宇从司法实践出发,以法律实务工作者的视角,从基本概念、构建意义、构建路径、我国建设现状四个方面,和同学们畅谈法律职业共同体这个话题。引导鼓励同学们将来不论从事何种法律职业,都要怀着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尊荣感,尽己所学,将服务社会、实现公平正义作为此生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同时,杨开宇还向有志成为法律人的同学提出了四点期许:一要打牢深厚的法律理论功底,二要深化法律实践锻炼;三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四要树立高远理想信念。

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法律思维,让其对法律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为同学们的学习和职业规划提供了有益指导。

“将来无论是成为法官、检察官、律师,还是继续学习深造、教书育人,作为一名法律人,我都将为构建新时代法律职业共同体而不断努力。”有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表达了献身法律事业的远大抱负。(顾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