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市明光镇

谱写中缅边境上的“红色乐章”

2021年04月24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明光镇谱写中缅边境上的“红色乐章”。
明光镇谱写中缅边境上的“红色乐章”。

“对于党员来说,成色就是党性,就是政治品格。作为边境巡逻队员,我们需要从党史中汲取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攻克更多的‘娄山关’‘腊子口’,守护好我们的每一寸土地。”明光镇界务员黄爱福说。

明光镇是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三个边境乡镇之一,边境线长。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腾冲市积极动员全市上下突出实效导向,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强边疆、筑防线、开新局。

党史学习浸润边关大地

明光镇以党史滋养初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管边控边治理体系,促进边境和谐稳定。

“思想筑边”我先行。要形成强有力的守边固边思想凝聚力,首先要从思想层面筑牢抵边群众国家意识、国民意识、国土意识。明光镇形成镇党委书记到挂片社区讲党史、班子成员到挂钩社区讲党史、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党支部讲党史、党支部书记到党员家中讲党史、党员到困难老党员身边讲党史“5到5讲”的模式,把党史结合有效防范和打击涉边违法犯罪、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缉枪治爆及涉毒涉赌等典型案例,生动形象地向所有学习者展示,让所有党员重新了解党的历史,感受老一辈守边固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品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同时,通过“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寨”的“六进”活动,利用农闲时节、周末把党史知识送到党员群众身边。

党建引领,“组织固边”强堡垒,将问题解决到末梢神经。借助“党建+综合治理”全面铺开的良好局面,以镇党委、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强边固边纳入新班子成员政治建设、本领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好51个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和1116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党组织讲党史大比拼活动,以此形成你追我赶、好评如潮的良好局面。筑牢堡垒与党史学习教育、强边固边互促互进,既增强组织凝聚力,又掀起党史学习与强边固边新热潮。

“明光镇是一个傈汉混居的边境乡镇,为了避免枯燥地、单一地去宣讲党史的知识,我们充分发挥各族群众的智慧,通过一些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学习贯穿到文化活动中,他们接受起来就很轻松,效果也很好。”明光镇宣传委员郭彩帅说。

军警民兵筑牢红色边关

“你们选择做一名移民管理警察,后悔吗?”“不后悔!”这是移民管理警察的回答。“不后悔”,代表了他们心底那份执着。今年春节,在中缅边境线上,这群远离故乡的移民管理警察就地过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边境线就是我的家。”民警尚兵辉是河南孟津人,已经七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平时因为单位工作忙,几乎没有时间回老家。眼下,又正值疫情防控期间,任务非常繁重,尚兵辉的选择是甘做逆行者,义无反顾地投入各项工作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里,尚兵辉选择放弃回家过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执勤查控、排查登记,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去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战疫情、护民安”的承诺。尚兵辉说:“我虽然有7年没有回家了,但守护边境线,就是守护我的家。”

付钰杰是家中的独子,2018年,只有19岁的他毅然选择来到西南边陲驻守祖国大门。面对疫情,他褪去青涩,奋勇争先,毫不退缩。疫情期间主动前往海拔3390米的一线管控执勤点,始终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严寒的天气,猛烈的风让他的皮肤渐渐粗糙,但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时,他用行动淬炼了从警的初心,从不言悔。

黄爱福是一名民兵,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他早起晚归成了常态。2020年4月底,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明光镇自治社区与缅甸接壤,鉴于严峻的境外疫情形势,自治社区村两委组织民兵成立了义务巡逻队,黄爱福被任命为民兵义务巡逻队的队长。

48.6公里的国境线沟壑纵横、山路崎岖、荆棘密布。队伍里很多都是20多岁的年轻小伙,大家经常劝他:“叔,你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巡逻队巡边护防的任务交给我们就行。”黄爱福总是笑着说:“我从2007年开始就做界务员,国境线我走了不下2万公里,哪里有坑、哪里有坎,我都了然于胸。带着大伙儿巡逻,我才更加放心。”

“戍边行动是崇高的。我们在感受历史和学习党史中,不断增强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坚定牢牢守住边境的决心,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黄爱福说。

把初心化为行动,将使命担在肩上。明光镇以“先锋戍边”践行使命和信仰,全镇组成3支义务巡逻队和26个疫情防控卡点值守人员。他们随身携带党史书籍,在长54.38公里的国境线上参与巡逻时,分享党史故事或者读后的心得,充实守边戍边生活,不断筑牢他们的精神信仰。

初心动力转化为边关活力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稳固党心民心,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群众致富笑颜开……

腾冲市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惠民行动回答了怎样给边境群众满满的“安全感”这一问题。

腾冲市对边境通道、边贸点等重点地区,交通、物流、旅游等行业、领域涉黑涉恶情况的明查暗访,收集信息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增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发展过程中,重创新、破难题,为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为稳边固边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明光镇凤凰社区原名“鸦乌山”,辖4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原本发展无路,经济困难。社区将无形的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有形的经济优势,积极引进龙头企业种植三七300余亩、重楼130余亩、马铃薯500余亩、大马士革玫瑰150亩、金银花200亩,预计带动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以产业作为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出租给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同时创造许多就近、就地务工的岗位,群众致富增收效果显著。

明光镇顺龙社区徐家寨门口的姬松茸种植点很是热闹,种植户正有序开展姬松茸的种植、管理工作。今年以来,为切实加强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不断探索培植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造血”能力,通过采用与农户签订订单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引进姬松茸产业的发展。从去年30余个种植大棚扩大规模至172个,总占地面积约110亩,预计带动群众致富增收370万元。

明光镇是腾冲市“强边固边,兴边富民”的一个生动缩影。自实施第二轮“兴边富民沿边三年行动计划”以来,腾冲市立足边境实情,通过采取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协同作战、广泛宣传发动、强化资金监管、上下一盘棋等工作措施,围绕“兴城镇、夯基础、强产业、惠民生、促开放、固边境”六大任务,重点实施了沿边特色集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公共服务提升、开发活边和稳边固边等建设工程。截至2020年12月,各级各部门在腾冲市沿边地区共投入各类资金10亿元。3个沿边乡镇27个行政村378个自然村103803人基本实现“五通”“三达到”的目标。把初心原动力转化为发展强动力!腾冲市着力将为民行动和经济发展相结合,落到了实处,切实增强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在守边固防、兴边富民的强边路上,不但要共筑边关的铜墙铁壁,做群众的‘守护神’,同时也要成为群众最温暖、最信赖的精神依靠,带领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赵碧原说。(杜加从  段孝泽  郑力斌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