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蓝”持续提升城市“气质”

2021年04月16日09: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远市凤凰山花香四溢。陶家淇摄
开远市凤凰山花香四溢。陶家淇摄

近年来,云南省开远市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紧紧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空气优良天数持续上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云南某红磷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磷复肥为主的化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在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下,超前谋划、从长远着手,投入资金近7000万元,在达标排放、改造治理基础上,围绕“超低排放、超净排放、近零排放”目标,逐步对生产装置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2019年起,该公司对18万吨/年磷铵装置、27万吨/年磷铵装置以及30万吨/年复肥装置进行了尾气深度治理。其中,18万吨/年磷铵装置、27万吨/年磷铵装置已完成全部治理工作。

治理完成后,除颗粒物、氨、氟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大大减少外,尾气白烟拖尾的视觉效果也明显改善。

某水泥(红河)有限公司也是一家传统的老化工企业,90年代初期,“扬灰厂”和“造灰厂”是当时市民对水泥厂最大的印象。近年来,开远市不断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支持老工业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改力度,该公司也开始在转变中寻求新的发展思路,先后通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节能降耗、矿山生态修复及“美丽工厂”建设等多项重点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工业生产节能降耗、减污增效。2020年,该公司陆续投入2000多万元,对脱硝系统进行优化改造,进一步提高了氮氧化物去除率。

化工、水泥只是开远市加大工业污染治理、削减污染排放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开远市通过持续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传统企业尾气治理等技改项目,二氧化硫、氨氮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大幅下降,城市空气优良率由87.7%提升至99.4%,荣获“中国天然氧吧”殊荣。(胡语珊、詹大发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