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画地图连民心

云南曲靖沾益供电局大坡供电所服务提速增效

2021年04月15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为高海书解决了抽水用电。王吉聪摄
曲靖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为高海书解决了抽水用电。王吉聪摄

四年前,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是一个供电所所长不愿意去,群众为用不好电怨声载道的地方,这里线路架设年代久远,交通不便是让群众用不好电的原因之一,供电所人员普遍文化水平不高,缺乏内生动力,造成对所管辖的设备不清、用户不清或许才是根本原因。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时任党支部书记、所长的陈国文带领全所八名党员、十多名员工从“摸家底”开始,激发出了员工内生动力,用手画出了一张张地图,摸清了线路状况,掌握了用电结构,在用电服务上做到了快速、精准、高效,用行动连起了民心。

硬干 百天绘出千张图

大坡,从字面上来看,就是路陡峭的意思。到2017年,供电所人员到村子去工作,遇上下雨,坡陡路窄的泥巴路还常常会把人和车困住好几天出不来。

在岗位调整时,组织上认为陈国文是一名有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并且先后在四个供电所任副所长、所长达24个年头,思想上、业务上都是过得硬的。于是,便把这块“硬骨头”交给他。2017年3月9日,是陈国文到供电所报到的日子,他才走进办公室,便有村民在院子里吵着闹着要见他,陈国文问清了情况,原来是这个村子连续反映了好几年电压低都没得到解决,他们听到换新所长,村长便带着几个村民找上门来。

“我当时压力非常大,但也暗下决心,困难再大也要想办法让群众用好电。”陈国文说。

第二天开始,陈国文便对辖区内10千伏线路一条一条跑了个遍,跑完后他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很多难题摆在了陈国文面前,他首先想到要摸清全乡的供用电状况。按照以往的经验,最好的办法就是一村一村走,一户一户画出来,并将隐患找出来,才能做到有效解决。

为了让大家动起来,陈国文带着大家画了几个村子的配电线路,但回来一细看,按照过去在其他供电所时只画台变根本就解决不了问题,于是他召集大家一起想办法,在集思广益下,先后确定了哪些东西要画在图中,分别用什么符号表示。

刚画时,年轻人要理解得透画得快一些,而上了年纪的老同志就常出差错,不是这里少画进户数,就是那里标错了符号。所里考虑到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把画图时间定为100天完成。

汪兴红是一名老党员,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他和王小成分为一个组,相互配合完成各自片区,仅他要完成的台区就有37个共2600多户,每天早出晚归,不仅要把图按方位、用测距仪将电杆间的距离、线路周边环境画出来,还要用手机将电杆、导线、电表型号等一一拍下来。龙潭坡村有90多户人家,线路复杂、线型五花八门,加之客户产权不清,汪兴红先后五次走进这个村子,才把线路画完。

为了教老师傅们学会画图,所里统一购买了写字板,并手把手教怎么将纸上的东西搬到电脑上。

王小丽是一名营业员,也是一名党员,过去从没画过CAD地图,看到老师傅们白天黑夜地画,她也有空就学,然后晚上就帮老师傅们一起画图。她说:“画完所有的图后,发现对自己的工作太有帮助了,我平时负责业扩业务,客户来报装只是一个概念性的认识,后来有了地图后,我也会对照着给客户提一些合理化建议。”

100天时间,所有的手画图纸变成了CAD地图,从开始学画,到画成形,上千张手画地图堆在员工们的面前、上万张照片装进了电脑,每名员工对自己所管的片区无论从线路状况还是用电户数,有60%的东西装到了各自的脑海里。

2019年,陈国文调到沾益供电局工作,但他带着画出的地图在大坡却一直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及时 二千亩茭白解了渴

三月,大坡的天气骄阳似火,这里有近百天没有下雨了,往年流淌着的水的河流沟渠今年几乎见了底。大坡乡政府附近田里的茭白有的发绿有的干枯,大块的土因为缺水而裸露在外,很多栽下不久的茭白等水解渴。

高海书是陆良某种植合作社的老板,这些茭白便是他种下的。高海书眼睁睁看着死去的棵数一天比一天多,成片裸露在外的地也越来越多,让他坐立不安,常常独自走在田埂上,盼着下雨。

“我想到过接线抽水,但又心存侥幸想着会下雨,更主要的是我要架通九口机井的抽水线,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高海书说。

看着茭白越死越多,旱情越来越重,高海书终于下定决心,他走进了大坡供电所表明了要架线抽水的急切心情。

所长周磊了解了情况后,叫来了供电服务班长李祥党,李祥党大概问了机井所在的位置,对高海书说:“今天可为你接通四口井的抽水用电。”

高海书认为是自己听错了,反问了一句:“给我接通四口井?”

李祥党说:“是啊!你放心,两口井可以接到水自冲村口的变压器上,另两口可以接到东大街的变压器上,其它几口我们要实地看看,再给你想办法。”

供电所抽调了五名党员,组成了党员突击队,由支部书记邹茂青带领,带上电表,当天就让高海书抽上了水,给干渴的茭苗喝上了水。

3月20日,高海书再次把电话打到供电所,要求将剩下的几口井的用电接通,供电所党员突击队用了两天时间,帮高海书栽杆架线接通了所有机井用电。

高海书激动地说:“没想到供电所什么都为我考虑,电表不收我一分钱,怎样快速他们就怎样做,还为我省了不少钱。”

原来,李祥党能快速地说出能当天解决四个机井的用电,是因为画图时这一片区正好是他完成的,加之平时巡视线路和设备时他对线路比较了解。

电的及时接通,高海书的茭白喝上了清泉水,为了让高海书用电放心,安心抽水,大坡供电所党支部党员服务队还经常走进田间地头,帮高海书检查用电设备,做好安全用电宣传,同时,也为更多的群众用电做好服务。

精准 一根线帮了烟农忙

大坡,烤烟种植是农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全乡年种植达三万余亩。过去群众烤烟的燃料主要依靠柴和煤,不仅成本高,大量地砍伐树木对生态也造成了破坏。2018年,大坡乡全面禁止用柴用煤烤烟,一律使用电烤房,到2020年底,电烤房达到1900余个。

几年来,由于大坡供电所摸清了供用电底细,找到了薄弱环节,便逐年向上级争取资金,2018年到2020年,先后共投资2117万多元,对低矮、陈旧、线径小、不安全的线路进行了大修、改造和更换。部分低电压台区也逐年得到改善,但由于存量太大,加之电烤房的猛增,季节性用电高峰现象十分突出,每到烤烟季,打电话、找上门反映电压低带动不了风机的情况比较多,这给大坡供电所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为了让群众用好电,烤好烟,供电所利用所画地图,改变过去的用户上门找到主动研究解决,他们按照群众用电的轻重缓急,一方面争取项目,能改则改,改便改好,另一方面采用技术手段和小改小调为群众解决眼前的用电难题。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作为劳务输出大县的沾益,很多外出打工人员被困在家里,大坡乡亮泉村委会小米冲村、德路村委会等也有大批务工人员不能外出,于是他们只得靠栽烤烟来弥补损失。烤烟面积增加,自然电烤房数量也随之增多。烤烟栽下后,供电所针对种植烤烟较多的村社进行走访了解,在烤烟烘烤前,他们对照地图上的电烤房布点做出分析、计算,提前对提高用电质量进行安排。

小米冲村共有81户人家,32户群众种植烤烟,仅去年就新增电烤房12个。眼看烤烟就到了采摘期,村长舒双付正为全村的烤烟用电担心时,供电所却主动找上了门。

“真没想到,他们比我们想得早,想得周到,还主动上门来为我们解决。”舒双付说。

而没有想到的还有德路、支鼓、麻拉、章溪等好多村子。

周磊说:“每一年我们都会启动物资‘急救包’,有针对性地对老百姓的用电难进行一些改造,我们主要依靠地图,了解配电线路的长度、线径大小、变压器出线和用电结构,然后做到精准解决。”

去年6月中旬到7月,供电所党支部组成党员服务队,带上材料深入小米冲等村社,将单相线增补成两相,两相增补成三相,虽然只增加了一根火线,却解决了大问题,他们头顶烈日,走进水田拖线、登杆,共增补导线4000余米。

小米冲村民舒家贵夫妇去年因疫情影响没有外出打工,在家种了8亩烤烟,收入四万多元。他说:“前些年,自己在家栽过烟,每年用柴、用煤烤烟成本很高,也赚不得几个钱,去年也担心过电压低怕烤不好,当烤完烟后,才发现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

去年,小米冲30多户栽烤烟的群众,户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目前,大坡的烤烟已开始移栽,哪些地方需要抽水用电,哪些村庄需要补线提高电压质量,各种方案已经摆在了桌上和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的面前。

有效 五户受灾户当晚通电

大坡供电所员工有了自己亲手画出的地图后,普遍觉得地图对工作的开展很实用、好用。他们通过三番五次地画图,对每一个台区的设备、线路都非常清楚,设备主人更是对设备和客户了如指掌。

员工王小成说:“过去片区轮换,我们要很长时间才能熟悉设备、线路和客户,现在不一样了,只要带上图纸,要找哪一家客户都很方便。”

有了图纸后,对线损管理、树障清理等都非常有效。去年,有客户看到万绿庆村线路下的一片竹林,风大时就会起火,客户将电话打给了汪兴红,汪兴红问了大概位置,打开地图一看,很快便确定了具体位置,带上人员直接赶到线路下,对放电的竹子及时进行了清除。

同样,去年7月份,由于接连几天下雨,万绿庆村里出现了山体滑坡,导致一根低压电杆倒塌。事情发生后,村长文小毛将电话打到了供电所,供电所问明了所倒的电杆在什么位置,然后根据地图,很快便查出倒杆影响到5户人家用电,并确定了最快的解决方案,当晚,让受灾的5户群众用上了电。

如此快速高效的处理方式让文小毛赞不绝口:“电杆倒了后,我很担心群众的安全,还影响着好几户人家的用电,没想到一个电话打到供电所,他们来得快,解决得也快。我原本以为像这种情况没个三五天恐怕恢复不了。”

几年来,大坡供电所对从水库中经过的线路进行了搬迁,对部分从茂密树林中穿过的线路进行了改造,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供电所每一年都会结合地图,争取改造项目入库,从而做到有效解决问题,真正让群众用好电,增加经济收入,提高生活质量。(王吉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