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渡 线上花灯放异彩

2021年04月15日09: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蒋应仙所在的弥城彩虹花灯队。欧阳利兴摄
蒋应仙所在的弥城彩虹花灯队。欧阳利兴摄

云南省弥渡县素有“中国花灯之乡”“中国民歌之乡”美誉,也被称为“小河淌水的故乡”。近年来,弥渡县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线上“百姓大舞台”文艺队传习展演,在不聚集的前提下,让群众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让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儿,成为弥渡非遗文化保护传承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成为“弥渡民歌”“弥渡花灯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传承者。

“我们跳个老花灯都有几万人观看,还有人给我们发‘红包’,实在太开心了,想不到啊!”当得知自己跳花灯的直播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开后,弥渡县弥城彩虹花灯队的蒋应仙既惊又喜,满脸自豪。

事儿还得从蒋应仙和她的队友们参加的直播活动说起。每个月,弥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展演中心、弥渡县文化馆都会集中举办“百姓大舞台”文艺队传习展演,并同步在抖音、七彩云端等平台进行直播。蒋应仙所在的这支平均年龄已超过60岁的花灯队的起初抱着凑热闹、演着玩的心态参加了演出活动,可直播链接发到朋友圈后,不断有亲戚朋友给她们打电话,甚至还有帮忙转发“打赏红包”的。

这突如其来的“红包”收入,再加上县内外婚喜乔迁等邀请花灯队去演出,所获得的“额外收入”让蒋应仙和队友们有了更多的资金购买服装道具,平时编排节目的劲头更足了,演出的节目质量也越来越好,热爱弥渡花灯文化的她们更自信了。蒋应仙骄傲地说:“我们就只演弥渡的传统花灯节目,我们要把弥渡花灯传承和发扬光大。”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弥渡每月集中举办一次的群众文化演出就逐渐转移到线上举行,像蒋应仙她们这样参与线上演出的民间花灯队伍已达53支。

弥渡县非遗中心主任、县文化馆馆长张松龄介绍:“2020年,弥渡县共在网络上组织群众文化演出直播23场,观看人数78万4千多人,所以参演队伍表演的节目质量也明显提升。”(欧阳利兴、鞠强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