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电力抽水助农增收

2021年04月14日14: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进行电力线路运维的会泽供电人。杜明彦摄
进行电力线路运维的会泽供电人。杜明彦摄

4月10日,暮春的乌蒙山区生机勃勃,在云南省曲靖市所辖宣威市双河乡云瑞村委会石灰窑小组,到处呈现着一片热火朝天的耕作景象。

吃过晚饭的张金国走向河边自家的沙坝地。地里,一片绿油油的马铃薯苗正“疯”似地长,根部的土壤,已被渐渐长大的马铃薯撑得蓬松。

从春节过后地里种上马铃薯后,不出三天,张金国就要到地里一趟,一则看马铃薯的长势,二则看看有没有必要给地里浇水。

“别小看这一拨早春洋芋,在地里一年的产出中,要占大头。”张金国介绍说,他的沙坝地总共3亩,全部种上了早春马铃薯,每亩收入有5000多元。

“多出来的这些收入,都是电力给我们带来的福利呀。”张金国指马铃薯地旁边,与马铃薯地有4米多落差的河面说,“如果没有电力抽水,靠人工的话,耗费的劳力太大了,加之种植早春洋芋正处于农忙季节,可以说没电抽水就根本种不了这一茬庄稼。”

据了解,石灰窑小组共有50多亩沙坝地,分布在河流旁边。在以往,村民只能在地里种玉米。早春马铃薯种植被当地农科站引进后,村民开始种植。“在种早春洋芋之前,每亩地一年的收入只有1000多元,现在,单单洋芋每亩就有5000多元,加上收完洋芋后种的包谷,一年下来,一亩地有6000多元的收入。”张金国说。

2018年,宣威供电局投入了10多万元资金,从500米外的变压器上专门架设了一条220伏的线路到河边,专供抽水。

而今,抽水的线路上共安装了7块电表,每块电表下面不少于13个水泵,将河水抽入种植有洋芋的沟渠中。

据了解,近些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的进步,曲靖一些农村不断探索增加农作物种植茬数,原来一年种植一茬玉米或洋芋的土地,现在在冬春季节种植一些其他作物,以增加收入。

为满足冬春干旱季节种植灌溉的需要,曲靖电网各县级供电企业在电网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积极努力,倾力满足老百姓抽水灌溉的电力需要,有力有效促进农民增收。

在会泽县鲁纳乡座江村委会,57岁的老村干部刘德昌谈及村里的变化时,对供电服务啧啧称赞。

座江村有120多亩土地,位于牛栏江边。以往,全用于种植玉米。因取水困难,玉米种植基本不灌溉,种子种到地里后,等天落雨发芽成长。

2017年开始,村里建起了一个腌菜厂。临江的地里不再限于种玉米,大部分种上了粉杆青菜,一茬下来,每亩可产5吨。按每吨400元计算,每亩地就可增加2000元的收入。

在这个过程中,供电部门积极工作,配合村委会和村民,将抽水用的电线及时架设到江边。

“8月收完包谷后,就要跟着种粉杆青菜,直到12月底收割。这期间,每过一段时间就要抽水浇灌。粉杆青菜需水量大,一亩需要20多吨水。所以说,电力抽水帮了我们大忙。”张金国说。

楚启芬是会泽县乐业镇横山村的“女能人”,自幼苦于家乡穷山穷水的她,成家后和丈夫金应兵去到昆明做水果生意。精明能干而又能吃苦耐劳的她们,生意颇为成功,年均能挣20多万。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实施和村里电网建设的推进,让她看到了村里河边沙坝地里蕴藏的商机。

数年前,她毅然离开昆明,回到村里,将河边的30多亩沙坝地全部承包过来,种植白菜、辣椒、娃娃菜和番茄等水果。如今,她种植蔬菜的年均收入已超过她在昆明经营水果生意时的收入,市场开拓至昭通、会泽县城、曲靖和昆明。

“在我创业的过程中,电力帮了我大忙。”楚启芬介绍说,她种植蔬菜抽水所需的电线,供电所及时为她架设。每到干旱和种植季节,供电所都会安排专业人员找到她,向她了解用电需求,帮助解决用电问题。“但凡遇到用电方面的困难,只要把电话打到供电所去,他们一定会安排人员来解决。供电所的工作是最让人放心的。”(杜明彦)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