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峨山盘活存量扩大增量 加快工业经济发展

2021年04月13日11: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玉溪市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角。马宇路摄
玉溪市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一角。马宇路摄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近年来,云南省峨山县聚焦工业项目持续发力,进一步盘活存量、扩充增量、提升质量,推动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增强竞争力,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 

在云南某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机床铸件。该公司总经理郭建学说:“到年底的订单都已排满,江苏、上海、广东、福建一直来催货,客户每天还不断追加订单。”

据了解,去年9月份,为有效盘活存量,峨山县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以拍卖的形式引进云南某集团公司。短短半年时间,企业已经恢复了充足的生产力。该公司财务主管郭丽说,自运行以来,共计生产铸件9400多吨,实现产值6600多万元,预计2021年共计生产铸件2.1万吨,实现产值1.4亿元。

工业要发展,存量是基础,增量是关键。作为峨山县新引进的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用汽车生产企业,玉溪市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今年预计突破1亿元,产品出口缅甸、老挝等国家。入驻峨山一年多,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关键是依靠科技创新。生产车间里,一台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箱门栏板自动焊接机,使生产效率比人工提高了2倍多。

该公司围绕附加装置安装技术、安全稳定系统、车辆创新设计、高新材料应用等方面,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实现产品的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产能规模不断扩大。该公司董事长张祥俊说:“后续发展空间是比较大的,2021年的产量预计是1000余台,包括后期的新厂也在建设,新厂预计年产3千至5千台。”

近年来,峨山县坚持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积极支持、帮助企业在现有基础上扩大产能,延伸产业链,强化工业运行要素保障,确保骨干企业、优势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把存量和增量的产能充分释放出来,转化成现实的产量和产值。

峨山县工业商贸和科技信息局局长王刚说:“峨山围绕‘两个盘活’进行工业的转型升级。盘活存量企业,为峨山装备制造和铸造注入新的活力;其二,金水片区目前可以用于发展工业的用地有3千多亩,将盘活该片区现存大量的工业用地,发展装备制造、铸造类项目。”

目前,峨山县基本形成新型矿电、装备制造、特色生物资源加工、食品和消费品加工、新型建材五大工业支柱产业,进一步增强了工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十四五”期间,峨山县将以玉昆项目为核心,提升钢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壮大新型矿冶、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特色生物资源及食品加工四个优势产业,培育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徐宝顺  陈建平 杨云明 峨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