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澜沧:千年过渡型古茶王开采

2021年04月10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澜沧邦崴千年过渡型古茶王开采。刀剑龙摄
云南澜沧邦崴千年过渡型古茶王开采。刀剑龙摄

4月9日,“溯世界茶源 传千年雅韵”澜沧县富东乡邦崴千年过渡型古茶王开采仪式启动。本着遵循茶树的自然生长规律和保护茶王树的原则进行适量开采,由指定的26位专业采摘人员进行采摘,并由邦崴五香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工毛茶。据统计,当天共采摘到鲜叶51.6千克。

据悉,邦崴过渡型古茶树生长在海拔1900米的澜沧县富东乡邦崴村新寨寨脚园地里,为乔木型大茶树,树枝直立、分枝密,树高11.8米,树幅8.2米×9米,基部干径1.14米,最低分枝0.7米,树龄1000余年,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棵古老的过渡型大茶树,是茶树人工驯化史中的活化石。

近年来,云南省澜沧县富东乡着力保护和利用好邦崴千年过渡型古茶王这棵无形资产,以“邦崴千年过渡型古茶王”这张亮丽品牌名片,进一步提升邦崴古茶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打造提升邦崴山茶品牌价值,带动全县茶产业良好发展。

据富东乡负责人介绍,富东乡一如既往落实澜沧古茶树保护条例,遵循古茶树生长规律,按照保护性采摘的要求,一年一次定量采摘,同时,建立保护资金会,加大保护力度,共同呼吁全民共同宣誓、共同遵守、共同监督、共同传颂,唤起保护“邦崴过渡型古茶王”意识,共同手拉手保护好、传承好“邦崴过渡型古茶王”资源。(李飞雷 刀剑龙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