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主题采访第二次集中采访活动启动

石林"一支人民的军队"吹响云南解放战争号角

2021年04月08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一支人民的军队”雕塑。虎遵会摄
“一支人民的军队”雕塑。虎遵会摄

“一支人民的军队”创建了圭山红色革命根据地,把武装斗争的火种撒遍云南三迤大地,谱写了一曲曲革命战争时期的壮丽凯歌。

4月7-9日,云南“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第二次集中采访启动。7日上午,中央驻滇媒体、省、市、县媒体组成的媒体采访团第一站来到昆明市石林县,深入了解“一支人民的军队”与滇桂黔边纵队那段驰骋于红土高原的光辉革命历史,回首云南革命战争的峥嵘岁月。

1947年12月,云南决定发起大规模游击战争,配合人民解放军进行战略反攻。隐蔽在缅甸的朱家璧、张子斋回国领导开展圭山武装斗争。1948年2月5日,一批从昆明到泸西的进步青年学生,组织部分农民在泸西旧城发动暴动,拉开圭山起义序幕。3月初,云南省工委指示:敌情紧急,应迅速组建一支主力部队,建立巩固的圭山根据地,在南盘江两岸开展游击战争。3月下旬,朱家璧、张子斋、祁山、何现龙等领导率部在圭山糯斗村集中休整,宣布这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对外暂称“一支人民的军队”。随后“一支人民的军队”一直在圭山地区进行游击战争。1948年7月,军队改番号为“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1949年1月,与桂滇边部队等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桂滇黔边纵队。1949年7月,进一步与滇南、滇东北、思普等地区人民武装合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1949年底,“边纵”部队发展至14.5万余人,共歼敌6.1万余人。

石林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吴长军介绍,圭山起义吹响了云南人民争自由、求解放、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嘹亮号角。圭山起义组建的人民武装“一支人民的军队”,团结和依靠各族人民群众,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开辟滇东北,横扫滇中,挺进滇西,二下滇南,有力地推动和带动了云南风起云涌的反蒋武装斗争的兴起,有力地支援了东北战场和中原战场以及解放大军渡江南下,加速了云南的解放进程,为云南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云南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随后,媒体采访团参观了“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朱家壁将军墓、革命烈士纪念塔。听百岁老党员李富和高世民讲述参加“边纵部队”反“围剿”的革命斗争经历。通过革命烈士张炽、毕恒光后人的讲述,了解两位革命先烈伟大的革命故事和英勇就义牺牲的事迹。

本次集中采访活动在昆明地区除石林彝族自治县外,4月8日—9日,媒体采访团还将深入东川树桔红军渡长征纪念馆、黑龙潭革命烈士陵园、朱德旧居、石龙坝水电站博物馆等地进行集中采访,共同追寻发生在昆明的重大党史事件、重要人物革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在昆明的光辉足迹。 (虎遵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