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管集市”管出农贸市场新颜值

2021年04月08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提升改造后的浩达智慧农贸市场。何明杰摄
提升改造后的浩达智慧农贸市场。何明杰摄

自全省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以来,云南省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为契机,严格按照“管集市”农贸市场环境全提升考核标准,扎实抓好农贸市场基础设施改造、服务功能完善、标准化市场规范管理工作,管集市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管”出了农贸市场新颜值。

东兴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走进东兴农贸市场,地面干净卫生,摊位上瓜果蔬菜摆放整齐,生、熟食分区经营,公共卫生间和洗手台建设达标,车辆划区域井然停放,整洁有序的环境让前来买菜的市民十分舒心。“以前这个市场脏、乱,到处坑坑洼洼,现在整改以后市场比较卫生干净,洗手台也有了,各方面都比较好,菜也明码标价,现在我们老百姓来买菜也比较方便,比较安全。”正在买菜的市民郎德军感触颇深。

东兴农贸市场仅仅是楚雄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楚雄市共投入资金约7500多万元,对建城区内的21个农贸市场全部进行了提升改造,改造面积约8.4万平方米,其中:改造市场公厕12个,安装感应式洗手设施40个,改造活禽交易经营户97户,改造食品经营户“三防设施”约7000平方米。提升改造完成后,该市在“管”上下足功夫。

楚雄市东兴农贸市场负责人周德宏介绍,市场上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每天要清扫两次,还有日常保洁,要做到市场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经营户要自觉遵守市场的各项管理制度,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蔬菜必须上架,要划行规市,定期对市场的环境卫生及商户前的三包、食品摊贩的安全管理内容进行考核打分,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

“管集市”取得阶段性成效

楚雄市鹿城镇东兴社区副主任陈丽说,依托社区的党员群众,社区党员划片包市场,入网格进市场,积极参与,高位推进,成为“管集市”的参与者,同时依托“三五志愿者”服务日,让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形成“社区全民齐上阵、人人共参与”的良好局面。

作为重要的民生场所,该市在对各农贸市场开展日常巡查检查、食品安全抽检的基础上,筹措资金30多万元,为所有市场建设了农残检测室,配备了检测设备,购买了检测试剂,并对各市场的检测人员进行了培训,现各市场能独立开展农残检测工作,为广大民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同时,2020年,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农贸市场内的2103台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测,及时收缴不合格器具,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同时,投入资金10万元,在各农贸市场主出入口设置了公平秤共44台,方便群众复称维权,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施家海介绍,楚雄市按照“管集市”环境卫生全提升标准,扎实抓好市场基础设施改造、服务功能完善和市场规范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市场管理制度,强化环境卫生和秩序整治;加强市场经营者诚信经营、文明经营教育;通过全方位的工作开展,管集市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通过爱国卫生“管集市”专项行动的开展,楚雄市的农贸市场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现象,基本实现了“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工作目标,为全市人民提供了干净卫生、舒适安全的购物环境。(何明杰 徐琪雯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