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澜沧:边境左都 佤山秘境(图)

2021年04月07日14: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佤族织布姑娘。罗正淳摄
佤族织布姑娘。罗正淳摄

佤族,是生活在云南的世居少数民族,他们有着独特的民族风俗习惯,巧手纺织的佤族布锦、悦耳动听的佤族民歌……

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雪林乡的佤族村寨——左都,将佤族文化完好地保留了下来。左都大寨是典型的佤族原始部落,被称为“边境左都·佤山秘境”。

山林环绕 原始秘境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过薄雾,照向大地,山涧清泉潺潺,山林鸟鸣幽幽,山头的左都也慢慢苏醒……放眼望去,一座座金黄色的茅草屋,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娇滴滴的黄,仿佛含苞待放的花蕊,惹人怜爱!青山绿水宛如慈母般,保护着左都这颗边疆少数民族文化遗珠,让边境佤族原始部落盎然生机,生生不息!

左都原始部落建筑奇特,是“鸡窝式”干栏式建筑,屋顶所用茅草是佤族人民耕田播种的稻谷晒干后的茎叶,将茅草捆绑成堆后,斜角式盖住屋顶,厚厚的茅草层不仅可以遮风挡雨,而且冬暖夏凉,稻草又可以回收利用,简直一举两得。这原始居住方式,将佤族先民们的聪明才智体现得淋漓尽致。

诱人美食 精美佤锦

古时候,佤族男人负责打猎、建房、养家糊口,而佤族女人们则负责相夫教子、操持家务。佤族女人们将智慧发挥到了极致,不仅美食令人垂涎,就连衣物也令人赞叹。

左都佤族美食推荐,鸡肉烂饭首当其冲。鸡肉烂饭又叫鸡肉稀饭,采用的鸡是佤族群众自己饲养的黑皮土鸡,原材料芫荽、姜、蒜、辣椒等均为自己种植。经过柴火炖煮的鸡肉烂饭,吃起来最大的特点便是香辣爽口,吃了一口便会上瘾,即使再辣,还想再盛第二碗。

左都佤族不仅吃得美味,还穿得美丽。左都佤族妇女都会纺布织锦,自己制作佤族少数民族服饰。佤族妇女巧手挥梭,棉料丝线在其熟练的操作下变成一片片美丽的布料。佤族服饰底色大多为黑色或深色,因为黑色对于少数民族来说,象征健康、美丽,在衣服上镶嵌银泡和红色、紫色的花边,一件美丽的佤族服饰就完成了。

左都的佤族世世代代在这里繁衍生息,吃穿用度都靠自己获取,在漫长的历史洪流中,这些精湛的技艺依旧被保留了下来,流传至今。

歌喉动人 舞姿灵动

在云南,一直流传这样一句话:“少数民族会说话便会唱歌,会走路便会跳舞。”在左都,便是最美的见证。左都的佤族村民们歌喉嘹亮动人,无论老人小孩、青年男女,都会用少数民族语言唱歌,“弯弯的木梳细又长,妹(哥)想阿哥(妹)想不完……”一首佤族民歌《梳头调》,唱出了多少少男少女的心声。

歌声悦耳动听,舞姿灵动美丽,左都的佤族同胞们听着动听的歌声、欢快的乐曲,围着篝火,大家手拉着手、心连着心,载歌载舞,整个左都大寨顿时洋溢着欢声笑语。这个佤族村寨,虽然宁静,但充满生机! (李凡、李酋、张华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