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区块链,云南开远这个景区有新变化

2021年04月07日14: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南洞风景区。陶家淇摄
南洞风景区。陶家淇摄

将景区门票上“链”,扫码即可买门票、开发票,信息可查、可验、防篡改,近日,景区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应用在云南省开远市南洞风景区正式落地,这是红河州首家实现“支付开票”功能的区块链电子发票用户。

“你好,我要一张门票。”游客杨女士正准备掏钱买票的时候,南洞风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只要用微信扫码,就可以完成“支付+开票”。结合微信区块链小程序功能,景区门票开具成功后自动生成入场券码,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扫码实现券码核销,即可验票入园。

微信扫码填写发票抬头信息和开票金额,免去了向商家索票的烦恼,开具的发票还可发送到电子邮箱。基于区块链技术,把纸质冠名票数字化,使一张小小的门票信息具备了分布式存储、全流程完整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同时通过“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实现了“交易即可开发票”。

在过去,景区使用纸质冠名发票,每年需承担大量印制成本和耗费大量时间成本。虽然部分景区推行电子门票系统的应用,游客通过网上购票、电子检票或刷脸入园,但仍需线下开具发票,线上环节无法实现闭环。而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凭借其优势,通过与景区票务系统连接,让购票、开票线上化和同步化,实现业务全闭环,为用户解决了智慧旅游的“最后一公里”。

从监管角度来说,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可进行全链条管理,实现从开具、流转、报销、存档等所有环节的发票流向管理。同时,还可以实现基于发票流向的分析、基于纳税人贸易关系的分析等税务分析应用,方便税务部门进行全流程数据分析。

据了解,南洞风景区是开远第一家区块链试点景区单位,下一步,该市还将普及到餐饮、住宿及交通运输业。(岳歆娴、国福祥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