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鲜花开得更艳

2021年04月07日11: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陶家淇摄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陶家淇摄

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只要一提到鲜花,大家都会首先想到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说到园区的发展,不得不提到红河某高原特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剑非。一直以来,他和团队都在积极为园区发展作出贡献。

在开远市筹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期,朱剑非定位高端花卉种植入驻园区,而之所以将产业目标定位在高端花卉,是因为他在前些年偶然参与了一些农业种植项目,当时便发现云南的花卉产业在高端领域还有较大发展空间,以花卉产业园区的模式来解决高端花卉产业集群发展问题再合适不过。

有了想法就要落实,经过几年的尝试,园区有了很大变化。然而,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个年轻的团队面临极大的挑战。疫情对销售造成了较大影响,产品大量滞销。但有“危”就有“机”,去年下半年,受疫情影响,国外很多高端花卉无法进口,开远的高端花卉顺势而上,正好填补市场空缺,在短时间内占领了国外高端花卉在国内的市场。与此同时,开远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还努力做好“双循环”中的“外循环”,积极开发出口市场,包括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国家都有其高端花卉在销售。

外销受到影响,就转变思想,将市场转入国内,通过不断向高端市场展示自己的花卉产品,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在危机中育先机的成功案例,让朱剑非和他的团队开始重新思考,谋划着在这片热土大展身手。

朱剑非及其团队计划通过不断提高国内高端花卉市场占有率,逐步做到唯一育苗权、唯一种植权和唯一销售权,通过三个“唯一”,牢牢抓住高端花卉市场的话语权,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发达城市布局直供中心,推动和扩大产品出省销售,不断壮大园区实力,进一步辐射带动项目周边区域的全面发展。

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已全然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农业的认知,开远市知花小镇变化之大、发展之迅猛,无不令人感受到依托于产业园区发展所蓄积的腾飞之力。梦想已然起航!(国福祥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