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战疫传真:深夜 这里灯火通明

2021年04月06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姐告超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裕。尚正宠摄
姐告超市生活物资储备充裕。尚正宠摄

4月5日凌晨2点,远远望去,设立在云南省瑞丽市姐告工管委的办公楼内的姐告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

走近指挥部会议室,听到里面有人还在打电话沟通疫情防控工作,声音听起来略显疲惫和嘶哑,他们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德宏片区)支援姐告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

3月29日,瑞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发生后,姐告疫情防控指挥部经报请上级,紧急启动《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方案》,连夜召集公安、民兵、社区、网格单位负责人,通报疫情相关情况和瑞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防控疫情的指示,进一步强化边境管控力度,对重点区域立即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执行居家隔离措施,除药店、超市、农贸市场以外的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并严格做好扫码、测体温、戴口罩、消毒工作。同时,协调做好姐告的生活物资保障供应,并严控涨价行为。

连日来,一条条疫情防控要求从指挥部发出,一时间,姐告按下了“暂停键”,只有一个个工作人员的身影穿梭在姐告的各个网格......

3月30日瑞丽市对姐告进行封闭管理后,面对疫情防控任务,为弥补人员紧缺,德宏片区管委紧急从自己负责的网格内抽调了5名工作人员支援姐告。从3月30日至今,连续6天,姐告疫情防控指挥部昼夜运转,工作人员每天连轴转,办公室既是办公场所也是休息室,工作人员累了就在办公桌上眯一会。

在姐告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力协调下,目前,姐告的两家超市每日可供应各类蔬菜10-14吨、生猪5-7头、鸡100多只,米、蛋、油等生活物资供应充沛,价格平稳。为满足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品采购需求,姐告各网格也建立了微信群,由网格员统一采购配送。

据悉,姐告边境贸易区面积1.92平方公里,西侧仅有一座姐告大桥与瑞丽主城区连接,其东、南、北三面与缅甸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木姐市相连,其边境线长4.186公里,有9座界碑,每年经瑞丽口岸姐告进出境的货物占云南省对缅贸易的70%以上。

据了解,自2020年3月,姐告就在边境一线安排部署了40个执勤点,安排341名执勤人员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每个执勤点人员定时来回巡逻,同时安排12名护边员对边境一线进行不间断巡逻。(张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