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茶园添新绿 春茶采摘忙

2021年04月01日09: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西盟:茶园添新绿-春茶采摘制茶忙。娜袜摄
云南西盟:茶园添新绿-春茶采摘制茶忙。娜袜摄

春吐黄金芽,茶农笑哈哈。随着气温渐暖,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力所乡南亢村茶山上的茶树发出了鲜嫩的新芽,春茶进入采摘期,群众纷纷背上茶篓,上山采茶。

在南亢村娜丕家的茶园里,随山势种植的茶树连成玉带,扮绿了山坡,清淡的茶香飘满山间。茶垄间,采茶人身影随处可见,大家有说有笑,首批采摘的春茶在茶农的指尖飞舞。

“听说今天茶山开始采摘,我和寨子里的姐妹们早早就来了,我们采的是一枝一芽一叶茶,早上就已经采了五公斤多,采到下午六、七点,应该能采到十公斤左右,今天就能有100多块钱的收入了。”南亢村彩云茶厂的茶农娜丕笑着说。得益于政府对茶叶种植的重视,让娜丕这样的留守妇女们多了一份收入。

采好的春茶片刻间就能送到茶厂,茶厂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和着机器的节奏忙碌着,空气中弥漫着西盟茶特有的清香。

“我们南亢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茶叶、咖啡、橡胶、甘蔗,茶叶的收入算是比较高的。茶叶种植覆盖了十三个村民小组,老百姓每年有七个月的时间采茶,每年每户差不多就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西盟县南亢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娜袜说。

近年来,南亢村不断创新茶叶发展思路,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当地茶叶产业资源,优化茶叶产业结构,积极申请有机茶认证,生产畅销银螺、银丝等品质佳口感好的茶叶,每年的茶叶采摘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目前,西盟县茶业总面积达5.36万亩,采摘面积5.22万亩。全年完成干茶产量3184.2吨,比去年同期增4.6%,综合产值46848.7万元。

截至2020年,全县已获得有机茶园认证证书的茶企业4家,取得有机转换证书的茶企业3家,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1家,取得绿色食品认证证书的企业1家,有机茶园认证面积达3525亩。县内茶企生产的高山生普、佤枝红、银螺等品质佳口感好的茶叶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打开了自己的市场和销路。

近年来,西盟县积极支持县内已获得有机茶园认证和SC认证的茶企业,加强对4家龙头茶企业的培育,形成以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延长产业链,使茶叶以及相关产业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收入。(李明丽 魏红波 西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