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渡旱情持续 2万亩农作受灾

2021年03月29日14: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弥渡旱情凸显,水库干涸,2万亩农作受灾。李武华摄
弥渡旱情凸显,水库干涸,2万亩农作受灾。李武华摄

烈日炙烤弥川大地,旱情持续。3月26日,云南弥渡坝子北端的小一型水库弥渡大坝水库已大面积干涸,只有库底两个地势较为低洼的地方还有少量存水。几年前需要渡船才能抵达的水库中央的桃花岛,现在步行就可到达。而不远处,同样是小一型水库的巴冲箐水库蓄水更不容乐观,坝底已干涸。

“最近几年,降雨一年比一年少,水库蓄水一年比一年少。去年汛期结束,大坝水库仅仅蓄水260万方,目前已经用了大部分,现在只有10万方左右,早就是死库容60万方以下了。从今年1月起,就只能借助抽水机把水抽出去用。”弥渡县大坝水库管理所所长李彦荣指了指正在抽水的抽水机说。

大坝水库是红岩镇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可灌溉红岩、新街两个乡镇的3万多亩农作物。水库库容为740万立方米,但从2017年开始,每年汛期结束后,水库的实际蓄水都在逐年减少,从2017年的560万立方米锐减到去年的260万立方米。

弥渡县属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的县份,农业生产用水主要依靠现有的73座中、小型水库和780个坝塘、4万多个水池水窖。近年来,弥渡境内降雨逐年减少,截至今年3月比去年同期降雨减少了50毫米,且因受连续几年干旱的影响,汛期时没能形成有效径流,致使弥渡县库塘蓄水严重不足。

据弥渡县水务局副局长赵志星介绍,去年汛期全县原计划是蓄水450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该县的库塘蓄水只有3200万立方米,占计划蓄水的70%,缺口水量是1300万立方米,农业用水形势十分严峻,2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据了解,针对这一情况,弥渡县因地制宜,制定了应对措施:鼓励和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扩大农作“水改旱”面积,积极争取和实施高效节水工程,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低水高用,高水集中用,以此缓解农业生产用水困难。(李武华 秦正良 弥渡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