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菜花黄 保电忙

2021年03月17日14:5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板桥供电所员工对古老的民居用电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并对群众进行用电宣传。王吉聪摄
板桥供电所员工对古老的民居用电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并对群众进行用电宣传。王吉聪摄

进入春天,有“东方花园”之称的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漫山遍野、村前屋后、金鸡峰丛、螺丝田中到处油菜花开,片片金黄点缀着山川、萦绕着村庄、染黄了田野,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

大量游客的涌入,带动了当地酒店、餐饮业的发展,全县用电负荷也随之攀升。

“用电负荷的增长,给我们的保电工作带来了一定压力,一旦停电将会给一些农家乐的生意造成损失,游客对我们罗平的印象也会大打折扣。”南方电网云南曲靖罗平供电局九龙供电所党支部书记陈霞说。

同样,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板桥、鲁布革等供电所也是一片繁忙。长底乡坡脚村坐落在九龙瀑布群岸边,全村40多户布依人家,有17户开起了农家乐、民宿。以往的这个时候,到村子里吃住的旅客络绎不绝,家家爆满。为了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供电局为村里进行了电网升级改造,架设了新线路,增加了变压器台数和容量。但每逢旅游旺季用电负荷骤增,还是让供电所员工有些担心。每一年,供电所都会组织人员提前到村子里对线路、变压器等设备进行检查,并深入一些古老的民居,规模较大的民宿、农家乐进行安全用电宣传和用电检查,让客户放放心心用电。

做餐饮已有23个年头的李正金是坡脚村村民,在村口开了一家农家乐,生意一直很火红。他说:“那些年,生意做得不大,靠烧煤、烧柴炒菜、做饭,浪费了钱还很不方便,受用电影响、电压低,想扩大经营规模扩大不了。这些年好了,用电不愁,几十个电磁炉同时使用都没问题。农家乐的20多个房间里有空调、电视、热水器,很少会出现停电情况。”

在李正金的农家乐,搭建着一栋长长的钢架屋,里面摆着四十多张桌子,前来用餐的旅客享受着当地的美食和各种山茅野菜,欣赏着布依族歌舞,感受着布依族的文化。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虽然取消了油菜花节的举办,但罗平供电局却没放松对安全用电检查的步伐,在景区、少数民族村寨常常有保电的“小黄车”出现,常常有“南网蓝”的身影穿梭其中。

罗平板桥供电所副所长窦体云说:“这些年,保电已成为了习惯。到了这个季节,我们就会提前做准备,只有将隐患排除,让客户放得了心,我们也才放心。”(王吉聪)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