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全力打造全国有机茶产业核心基地

2021年03月12日12:0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思茅区全力打造全国有机茶产业核心基地。陈娟娟摄
思茅区全力打造全国有机茶产业核心基地。陈娟娟摄

普洱市思茅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千亿云茶产业”战略,着力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工作,全力打造全国有机茶产业核心生产、加工、交易基地。

加大推进有机产品认证和监督,成立云南首家直通欧盟、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有机认证机构,并与18户有机茶企业合作,新增有机产品认证10个,有机茶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100%。成立以8家龙头企业为主的普洱思茅有机茶产业联盟,8户联盟企业实现标准、品牌、标识“三统一”。建成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智慧茶山物联网及溯源平台,实现70个有机茶产品质量可追溯。

坚持利益联结,突出联农带农作用。思茅区48户茶企业,带动78个茶叶合作社,将全区7个乡镇49个村1.3万户农户纳入联合经营,发展茶产业,充分调动农民参与茶产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利益联结“联得上”“结得稳”,实现茶农来自发展茶产业的人均收入达12000元以上。

投入财政资金608.71万元,积极推进茶产业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水平建设,正在组织实施万亩千亩有机示范园建设、标准化加工厂示范等5个项目。坚持融合发展,建成茶叶庄园10个,提升建设茶旅融合国家级4A级景区2个,全区茶旅融合3A及以上景区达4个。同时,加快普洱中心文化旅游综合体、茶马古城和茶马古道遗址公园、普洱茶文化博物馆等茶叶文化与旅游项目建设,实现 “茶、文、旅、康”大融合,打造普洱茶文化创意与旅游集散中心。

目前,全区茶叶种植面积18.76万亩,采摘面积17.1万亩,现有有机茶园6.13万亩(有机认证2.88万亩,转换认证3.25万亩),获得SC认证茶叶加工厂达103个。随着工作推进,思茅区绿色食品认证茶园面积和有机茶园认证转换面积已达12.9万亩,占全区茶园面积的68.76%,为实现全域茶园基地绿色有机化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陈娟娟 鲁友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