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辣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2日11: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丘北县双赢农民辣椒专业合作社辣椒育苗基地。张德华摄
丘北县双赢农民辣椒专业合作社辣椒育苗基地。张德华摄

近日,在“中国辣椒之乡”丘北大地上,到处看到广大椒农进行辣椒移植的繁忙景象。这是云南省丘北县按照“十四五”规划提出的“12345”发展思路,开启辣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之路,擦亮“中国普者黑”和“中国辣椒之乡”两张名片。

丘北县今年预计种植辣椒51万亩,早地辣椒育苗移栽工作正有序推进,各育苗主体已为全县辣椒种植户做好充足的种植准备。

在树皮乡树木架革村辣椒专业合作社,种植户李杰正搬运着她刚刚购买的辣椒苗,这种辣椒品种名叫“艳红”。李杰说,她去年就来这里购买了辣椒苗,这里的辣椒苗质量好,成活率也比较高。“栽辣椒3年了,产量好,基本上没有小苗,每棵都能栽。去年栽了10多亩,今年定的是40亩,如果苗还剩,还要再栽几亩,今年育的苗我特别看好。”

在育苗大棚,丘北县双赢农民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建国正和农户交流辣椒育苗的经验,他告诉农户,育苗、栽种需要注意的事项。该合作社主要采取自己育苗贩卖和帮农户代管两种方式运营,并对农户提供售后技术指导和收购辣椒等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今年丘北县辣椒育苗任务由有育苗能力的主体承担,采取就近就地育苗,以提高种苗质量和降低育苗成本。同时通过政策扶持、责任靠实等措施,确保辣椒育苗品质。(张德华 李思佶 张吉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