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农村党建添活力

2021年03月11日12: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腾越街道开展党建助理员业务培训。陆英摄
腾越街道开展党建助理员业务培训。陆英摄

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后,云南省腾冲市村(社区)党建助理员空缺132名,为尽快补齐空缺,增强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村(社区)党建助理员队伍,腾冲市采取“市审、乡招、村用”的方式,选聘一批优秀青年到村(社区)担任党建助理员。

截至目前,招聘工作圆满完成,该市已从246名应聘人员中选聘了132名党建助理员,并按“一村一助理”标准分配到空缺的村(社区),实现220个村(社区)党建助理员“全覆盖”。

会说缅语的党建助理员

2月18日,明光镇组织开展了一场公平公正的党建助理员选聘考试。经前期材料初审、镇级资格联审、尿检等程序取得考试资格的15名考生端坐考场,笔试环节,大家沉着冷静,认真思考填写每一道考题;面试环节,大家满怀激情,目光坚定,才思敏捷,与面试官对答如流。

“我们设计的考题综合性比较强,笔试方面涉及时事政治、党章党规、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计算机操作等内容;面试阶段则是通过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考察考生的岗位认知、言语表达、沟通协调、分析判断、书写记录等方面的能力。总体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这一次参加考试的15名考生,他们的综合得分最低分都是64.81分,很不错。”明光镇组织委员罗如慧说,“优中选优,我们按照明光镇招录名额预录取了前8名。”

“我去年大学毕业,在江苏工作了3个多月后就回腾冲找工作,这次恰好遇到招聘党建助理员,于是就来参加考试了,没想到还考了第一名。”段显芬高兴地说。

段显芬,家住明光镇中塘社区,2020年7月毕业于云南民族大学缅语专业,本来在江苏一家国企公司找到了稳定的工作,收入也很乐观,因疫情影响,父母也希望她能离家近一点,于是就决定回家乡找工作。明光镇地处云南边境,与缅甸接壤,段显芬考上了明光镇基层党建助理员岗位,学的又是缅语专业,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帮助,社区也需要这样有特长的优秀人员。

“六员”合一,做好奉献乡村准备

“党建助理员其实是‘六员’合一,即党的政策方针宣传员、党员活动组织员、村级组织信息员、村民群众联络员、信息设备管理员、基础工作档案员,是社区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明光镇中塘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段兴禄如是说。

“我之前在云西南教育学校任教,看到这几年我们清水发展很快,我也想为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家住清水乡三家村的李丽双,同样在这次村(社区)党建助理员选聘中被择优录取。

据悉,为确保基层党建助理员“聘得来、留得住、有作为”,腾冲市委政府将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成效、作风上过得硬、干部群众信得过的党建助理员,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加以重用,并建立健全待遇保障机制,享受相关社会保险待遇。

通过这次选聘,吸引了像段显芬、李丽双等一大批优秀青年从他乡、从城市回村,为农村储备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人才。这些青年将在农村党建助理员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参与村级党组织建设工作,为基层党建注入新生力量,在农村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工作、政策宣传、党组织活动、党建信息等工作中履职尽责,强化基层战斗堡垒,通过党建引领,以人才振兴助推组织振兴,加快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他们,早已做好了用青春奉献乡村的准备!(尹晓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