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高海拔乡村开出“致富花”

2021年03月05日15: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在云南省开远市大庄乡桃树村,村党总支带领当地群众发展花卉产业。陶家淇摄
在云南省开远市大庄乡桃树村,村党总支带领当地群众发展花卉产业。陶家淇摄

“刚刚接到的订单,今天我们要采收200束风铃草,大家加油干起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大庄乡桃树村的花卉大棚里,桃树村党总支副书记杨会莲正忙着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民采收和包装鲜花。村党总支带领当地群众大力发展花卉产业,高海拔乡村开出了“致富花”。

大庄乡桃树村委会和老寨村委会地处大黑山高海拔地区,地域因素使得村民小农思想严重,满足于温饱成为了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新技术推广上的绊脚石。为改变现状,桃树村党总支联合老寨村党总支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我是村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村子里的老百姓都看着我,我必须要起好带头作用!一切为了村民,我们一定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让大家增收致富不是梦!”凭着这个信念,桃树村和老寨村的两委班子几经商量后,决定联合发展花卉种植产业。

缺技术,就到市里参加培训班;缺资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凑。就这样,占地8亩、有着4个花卉种植大棚的桃老花卉基地落地建成。经过3个多月的种植,基地的第一批花卉已于2月18日上市,目前日均销售鲜切花300余束。

借助开远国家现代高效农业园蓬勃发展的东风,该基地引进云南省知名园艺花卉公司作为合作对象,为基地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并帮助销售,实现了“产业+企业+党总支”的新模式。

“党员村干部带头,一县一业做支撑,我们有信心实现追赶式发展!现如今基地有了效益,我们将以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户推广种植,后期将带动村民发展92亩。旨在改变山区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依托花卉种植示范基地,培育出一批批花卉种植能人,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看着已经包装好的鲜花被运走,老寨党支部书记王树清信心满满地说道。

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开远市大庄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广大党员干部,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支部强、乡村美、村民富、百姓乐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陶家淇 开远市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