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文山公安全力保驾护航

2021年03月03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马文良摄
马文良摄

目前,云南省文山州各学校已陆续开学。文山州公安机关多措并举,全面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校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做好“开学季”校园安保工作。

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

统筹整合警力,在全州各学校周边设岗,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校园上学放学高峰时段治安巡逻,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增强师生安全感;同时加大对校园周边可疑人员、可疑情况的发现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周边环境。

织密交通安全“防护网”

结合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预防“减量控大”重点工作,3月至6月底,文山交警对全州1349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狠抓源头管理,严查突出违法,突出路面管控,加强联防联控,发挥“护学岗”和“校家警”联动护学机制,全力做好新学期开学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加强校园安全检查

深入辖区各学校开展集中排查清理,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设施建设情况和安全管理制度、措施落实、校园周边治安情况以及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指导辖区学校细化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人员、装备储备,策划开展实操演练,补齐短板,提升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自救能力。以校园安保、消防安全、交通安全为重点,针对校园内各项安保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监控设备运行是否正常、消防设施是否完备等问题进行排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好登记并限期整改。

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常态化疫情防控,守护好师生健康安全。联合校园安保人员共同开展勤务保障工作,积极做好接送学生车辆规范引导、行李物品的安全检查和物品消毒、返校学生的体温监测等工作,对校园出入人员登记岗进行监督落实,对学校各区域消毒制度、卫生预防等一一细致查看,确保常态化防疫工作。

用心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展“知危险会避险”主题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为师生讲解交通安全常识,有针对性地向家长和师生们开展反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设置警民服务点,进行安全宣传。向师生讲述校园欺凌的表现形式及其危害,并讲述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技能,普及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并发放校园安全手册、防范诈骗等各类安全宣传资料,提升学生交通安全及防骗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相应的法律法规。(徐庭敏 马黎黎 马文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