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跟石头硬碰硬 走出一条幸福路

2021年02月28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马金文幸福的生活都写在他的脸上。崔永红摄
马金文幸福的生活都写在他的脸上。崔永红摄

听村干部介绍,马金文十分勤快,每天天不亮就外出做活……55岁的马金文是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洼垤乡罗垤村一个五口之家的主心骨。洼垤乡罗垤村人均可耕地只有1.9亩,土地异常金贵,但由于整座大山都是喀斯特地质地貌,山高坡陡石头多,常年干旱少雨,即使下雨,地表也难以蓄水,加上石漠化严重,土地贫瘠,祖辈靠天吃饭,农业收成基本是“种一山坡,收一箩箩”。

多年来,马金文一家以养猪、养牛、种烤烟来增加经济收入,改善生活条件。2017年得到国家补助5万元后,他家拆除土坯房,住进了砖混房。考虑到他有养殖经验,当地政府出资购买10只山羊,帮助他壮大养殖,加上种植烤烟,马金文一家于2018年实现脱贫。

“吃穿不愁,住房解决了,贫困帽子甩掉了,难道日子就一直这样平淡下去吗?”马金文常常陷入沉思。

“自己年纪大了,只能在家种地,儿媳妇也准备回村当乡村医生,只有把地里的石头搬走才能提高收成,增加收入。”马金文一家人统一认识后,说干就干,2020年元旦一过,马金文便开始了“造地”行动。每天一大早,天刚放亮,他就带着妻儿来到石头地里,一次又一次高高举起大锤砸向坚硬的石头,再用钢钎把砸松的石头撬起来,搬到地边,一层层垒起石头埂子。一家人就这样早出晚归,用简单的农具奋战3个多月,地里大大小小的石头被一个个搬走。为了能够种出优质烟叶,他拿出积攒的2万余元钱,请来装载机和卡车,从山脚拉来100多车砂土置换了石头,原先凹凸不平的8亩石头地中有5亩变成了平整的烤烟地。

马金文砸石填土改造后当年土地产量提高30%,加上出售肥猪和山羊、交售烟叶当年收入达9万元。看到马金文一家取得的成果,村里的群众都开始投入“造地”运动,全村“造地”百余亩,“种一山坡,收一箩箩”的历史有了改变。

尝到甜头的马金文一家更加坚定了当初的决定,2021年仍然继续与石头硬碰硬,从大年初三就开始下地,抡起铁锤,点石成金,希望在新的一年增加更多收入,过上更加殷实的生活。

2月20日6点起床后,简单吃过早点,天光朦胧,马金文扛着一麻袋草料送到村脚畜厩,给牛羊吃上“早点”,随后步履匆匆返回家中,把砍刀系在腰上,拿上简单的劳动工具,让妻子白豆恩坐在身旁后发动三轮车,顺着铺设好的石板路驶出村外。三轮车沿着脱贫攻坚新修的水泥路,半小时就岔上通往自家土地的机耕路。

此时,太阳刚刚出山,夫妻两沐浴在温暖的春光里。

来到地里,马金文从田棚里取出铁锤、钢钎,白豆恩拿上箩筐、扁担,丈夫把石头砸碎,妻子用箩筐把碎石挑到地脚,垒成埂子,在红河东岸的高山云雾里,夫妻两人的身影来回穿梭,时隐时现,直到太阳当顶才收工回家。

中午,马金文儿子和在医院实习的儿媳妇及孙女也回到家里,全家人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对幸福生活的满足感都显露在一家三代人的脸上。

饭后,马金文重又把砍刀系到腰间,挎包上肩,手持羊鞭,把羊群赶出村外,这个彝族汉子的身影渐渐隐没在已抽出新芽的山林中。(崔永红)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