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区春节旅游市场稳步回升

2021年02月20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西山区南亚城市综合体春节夜市。王利娟摄
西山区南亚城市综合体春节夜市。王利娟摄

2021年春节假期,昆明市西山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通过保障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全力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运行,推出特色旅游线路、线上免费公共文化项目,确保旅游市场秩序,完善旅游公共服务,服务群众就地过年。

春节期间,西山区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发展,旅游市场呈现出本地人游本地活跃景象。近郊乡村游成为留在本地过年群众的热选,田园风光、民族风情、教育展示、观光采摘、特色动植物观赏、农事体验、民俗游成为乡村游的新趋势。

春节假期,西山区A级和非A级旅游景区全部开放,大观公园(4A级景区)、西山风景区(4A级景区)正常开放。大观公园第二十五届郁金香、牡丹花展,有26个品种、4大色系的3000余株牡丹以及27个品种、5大色系的15万株郁金香,为游客提供游春赏花,欢度春节的好去处。

非A级旅游景区昆明融创文旅城乐园的两个主题乐园“雪世界”“海世界”全面开放营业,青鱼湾水上乐园、小人国景区、经典假日谷开放所有游览项目,景区景点到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为让市民群众就地过好年,西山区春节假日及时推出踏春赏花、拍照打卡、休闲运动、村落慢时光4条特色旅游线路,分别以“踏春游湿地,赏花沁心脾”“网红点打卡,大片随手来”“过年不囤肉,健康动起来”“喝茶晒太阳,村落慢时光”为主题,为就地过年群众提供理想的旅游产品选择。

此外,西山区及时推出春节线上文化资源展播暨免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内容涵盖7场文艺精品回顾、20集西山人文历史小视频《款西山》、8场图书展播,宅家的市民通过关注“行走西山”微信公众号,或下载“西山文旅云”APP即可获得相关资讯,这些为广大群众精心准备的“文化盛宴”,实现了春节活动不打烊。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基础上,西山区进一步规范节前旅游市场秩序,节前对辖区旅行社、景区景点、宾馆酒店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检查,重点是各单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优惠政策落实、突发事件防范等方面,重点对游乐设施、客运索道、特种设备进行了安全检查。

假日期间,严格执行日接待客流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要求,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六字方针。同时,对旅行社是否存在“黑导黑社”情况、是否存在发布“不合理低价游”产品、是否有不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或者签订虚假合同、是否有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等违法行为进行深入排查。

通过扎实工作,春节假日期间西山区旅游行业运行安全有序,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事件。

据统计,2月11日至2月17日,全区共接待游客44万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9%,平均每日游客接待量为 6.3万人次。(王利娟、李建翔、康凤琼 西山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