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冯光祥剪纸迎新春

2021年02月11日09: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冯光祥的剪纸作品。王旭摄
冯光祥的剪纸作品。王旭摄

民间剪纸是中国最为古老的艺术形式之一,其古朴、喜庆与浓郁的生活情趣,为大众所喜爱。春节前夕,云南省红塔区玉带街道中卫社区的老艺人冯光祥,用一把小小的剪刀创作出精美的剪纸作品,迎接牛年的到来。

来到冯光祥家,就如同走进一个小型的剪纸艺术馆,从大门的走廊、客厅墙壁上,各个房间的门上,都可以见到冯光祥的剪纸作品,一幅幅鲜红的剪纸,有的展现了喜庆节日,有的弘扬了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冯光祥说,今年为了喜迎牛年,他创作了很多关于牛的作品,其中一幅名为春耕的作品,把牛辛勤劳作的场景刻画得栩栩如生。

在冯光祥的工作室,他展示了自己的技艺,一把小小的剪刀,一张纸,片刻工夫,一张张形象生动的小牛剪纸便诞生了。

冯光祥说:“今年是辛丑年,大家都是期盼着青牛送福,现在很多地方的人都在收藏我的剪纸牛,过年的时候贴出来,红红火火、牛气冲天。”

冯光祥自2000年开始学习剪纸,至今已有21个年头,日积月累,能用一把小小的剪刀,变幻出精巧的大千世界。就连自家每年过年大门上贴的对联都是他精心制作的剪纸作品,冯光祥现有作品几千余件,多幅作品被省内外报刊杂志登载发表,2006年,冯光祥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0年被玉溪市政府授予“民族民间工艺师”称号。

最近,冯光祥在闲暇之余又在精心创作红色系列剪纸作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王旭 奉玉萍 施怀 吴菁菁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