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绿水青山生态保卫战见成效

2021年02月07日12: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双龙营镇戈寒村。张德华摄
双龙营镇戈寒村。张德华摄

近日,从云南省丘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是丘北县林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发展的五年。全县森林管护面积增至32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6%提高到42%,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

丘北县抓住实施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两大工程机遇,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林业发展思路,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整合林业、国土、农业、水利、畜牧等相关部门的力量,实现多部门联动保护青山绿水,让全县各族群众做好“山”字文章。

为缓解封山育林后给群众带来生产生活所需能源短缺的问题,在绿水青山保卫战扶贫攻坚工作中,全县先后实施林业发展项目覆盖档卡户1454户7297人,面积14178亩,补助资金1859万元。其中,实施退耕还林核桃产业发展3072亩,覆盖215户。实施退耕还林芒果发展716亩,覆盖档卡户30户。实施退耕还林苹果种植182亩,覆盖档卡户4户。实施退耕还林杉木种植6066亩,覆盖档卡户269户。

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天保工程、公益林保护项目种植花椒5.6万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9193亩,项目资金共808万元,实施群众+合作社林产业发展46806亩。全县花椒种植涉及档卡户520户2519人、面积6217亩,及资金补助的档卡户132户692人,花椒种植1746亩补助资金151万元。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涉及档卡户142户834人,面积1531亩,资金补助133万元。

全县聘请啄木鸟生态护林员1530人,每年有1万元的生态生活补助金,惠及档卡户中的2326人。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公益林):全县共有1265个自然村,近10万户群众每年每亩都有10元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共计1500.35万元。林业部门还实施生态节能灶项目:涉及档卡户505户2016人,扶持505台,资金18.44万元。实施太阳能热水器项目:涉及档卡户1251户5024人,扶持1251台,资金125.6万元。

截至2020年底,全县累计成功创建12个省级生态乡镇和46个州级生态文明村,13个行政村被评为第一批省级森林乡村。圆满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划定生态红线1517.06平方公里,淘汰黄标车994辆,关闭搬迁规模养殖场7户,县城空气质量优良比率稳定达到省州要求,环保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张德华 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