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首批联动创新区 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迈出新探索

2021年02月04日14:0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第一批联动创新区授牌仪式。符皓摄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第一批联动创新区授牌仪式。符皓摄

人民网昆明2月4日电  (符皓)2月3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举行第一批联动创新区授牌仪式。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成为首批联动创新区。

设立联动创新区,是推进云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释放制度创新改革红利、推动自贸试验区与全省开放平台协同创新发展、引领全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通过设立联动创新区,推动全省开放型特殊功能区优势深度叠加、创新功能有机融合,将强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带动引领,推动云南自贸试验区成为云南省新时代高能级开放改革平台,促进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加快云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

据了解,此次授牌的第一批云南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各有侧重,其中,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聚焦生物医药、金属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光伏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等方面有创新举措;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普洱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以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探索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新方式;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围绕国际合作,建设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大型边贸交易中心,以及国际商贸和国际物流集散分销中心。

据悉,2020以来,全国自贸试验区中已有浙江、福建、四川、辽宁、苏州等省市开展联动创新工作。云南自贸试验区此次设立联动创新区,标志着云南自贸试验区在借鉴先行先试地区成功经验案例的基础上,加快高质量建设迈出了新的探索。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