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昆明地区采集血液255.3吨

2021年02月01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李正罡摄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李正罡摄

人民网昆明2月1日电  (符皓)“‘十三五’期间,昆明地区采集血液80.1万人次,采集血液总量255.3吨,较‘十二五’期间增长82.3%,采血增长率连续4年以两位数增长,2019年、2020年采血量连续两年突破60吨。”近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发布了“十三五”期间的采血数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持续增长的采血量,在保障昆明地区300余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的同时,还多次为北京、上海、重庆、武汉等国内大中城市提供血液援助,治疗、挽救了七十余万名患者的健康与生命,让无数家庭重获平安和快乐。

此外,“十三五”期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还承担了全省10家州市血站的核酸集中化检测工作,与5个州市血站签订了核酸实验室互备协议;完成全省血站采供血信息系统联网工作,实现昆明地区18家重点用血医院的信息化联网;推动全省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报销关口前移。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昆明地区千人口献血率达25‰,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血液采集量突破60吨;协调10家州市血站筹集80万毫升血液驰援武汉,云南省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血液应急保障援助湖北突出贡献省市”殊荣。

采供血量的大幅度提升,离不开无偿献血宣传营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完成网站、微信、微博、APP宣传共4096篇(条);拍摄宣传短片28部,设计制作宣传资料223件次。其中,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公益宣传品牌——“无偿献血健康彩虹跑”活动并连续举办五届;定期开展“无偿献血、大爱无疆——大型全媒体主题采访高校行”活动、“完美百城千店万人献血昆明站”活动;策划拍摄了云南省首部无偿献血公益微电影《为生命担当》,并荣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节”优秀作品奖和“第四届健康中国微视频大赛”优秀剧情作品奖。

不忘初心,服务人民。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连续两届荣获“云南省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至今,推动昆明市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2019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荣获第九届昆明市市长质量奖;2020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引入ISO9004-2018《质量管理-组织的质量-实现持续成功指南》国际标准,全面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