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时间的印迹 玉溪九龙池古建筑群

2021年01月23日10: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大龙潭。(白光祥 摄)
大龙潭。(白光祥 摄)

玉溪九龙池古建筑群位于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西北10千米的奇黎山麓的玉溪九龙池公园内,始建于元代,扩建于明清。1984年成立玉溪九龙池公园,园内以清澈旺盛的源泉、雄峻的山崖、依山而建的古建筑群、参天的古树而著名。

经历代增修,留下由九龙宫、大观楼、文星阁、观音殿、三圣殿、听泉楼、古戏台、五司庙、雅集轩等9处单体建筑组成的古建筑群。

九龙宫史称龙王阁,又称龙神祠,位于池水北边,始建年代不详,清雍正七年(1729年)续修,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重建。1984年修缮,基本保持原貌。

古戏台初建于明代,光绪年间重修,1984年由玉溪市人民政府(今玉溪市红塔区人民政府)修复开放。古戏台式样呈品字形,土木结构,从地面至尾脊约高9米,飞檐翘角,雕梁画栋,辉煌壮观,古戏台正中隔板绘有“福禄寿三星”图案,称为“三星壁”。2008年在国家大剧院评选中国名戏台活动中,九龙池古戏台入选其中。

雅集轩又叫新庙,位于大龙潭南面。1937年修建,为走马转角楼式的中式建筑,占地面积944.87平方米,两层建筑。房屋宽阔敞亮,院中种有桂花、缅桂,枝繁叶茂,花香扑鼻。旧时为庙会时汇聚、歇息之处,曾有多所学校在其中办学,是一个学者名流雅集荟萃的地方。

文星阁坐落于大龙潭西侧山腰的文星阁,始建于公元1800年,经过两次重修,如今的建筑占地面积为115.6平方米。楼阁总共有三层,楼顶用琉璃瓦装饰,檐角高高翘起,挂有风铃。顶层塑有魁星神像,还挂着铜钟。文星阁是古人为“培风脉,兴文治”而建的,自古以来,渴望金榜题名的文人多会来此朝拜。

大龙潭是九龙池诸潭中最大的主潭。面积为884.7平方米,平均水深3米。底有泉穴7个,清泉仰涌而出,水下有陷落石桥,隐然可见。潭面微波细浪,层层展开,游鱼戏水,喋然有声。周围参天古树,盘根错节,荫罩池面,故而冬温夏凉。

玉溪九龙池古建筑群点缀在玉溪九龙池公园的古树、苍林、泉池之中,吸引众多游人前往参观。玉溪九龙池古建筑群是多元文化和多种功能的统一体,具有浓厚的边地文化色彩,对于研究玉溪的历史、文化、民俗、宗教、建筑、园林等有重要的意义。

玉溪九龙池“九龙泉涌”古为新兴州十四景之第一景,被誉为“滇南胜地”;1993年玉溪九龙池风景名胜区被评定为云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2003年12月,玉溪九龙池古建筑群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云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玉溪九龙池公园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白光祥、尹永全、吴菁菁、施怀 红塔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