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2021年01月2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李正罡 摄)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李正罡 摄)

人民网昆明1月20日电 (木胜玉)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颁发《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通知,昆明市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国字号荣誉,这也是昆明市连续第二届荣获该殊荣。

无偿献血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在省、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持续加大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不断提升无偿献血社会效应,全力保障昆明地区临床用血需求及血液安全,推动昆明市无偿献血工作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自2018年《昆明市献血条例》实施以来,省、市两级相关部门及单位也纷纷出台政策,确保《条例》的有效落实。“十三五”期间,昆明地区采血量增长率连续四年以两位数增幅,2020年,昆明市千人口献血率达25‰,从曾经的全国首个“血荒”城市转变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无偿献血增长率”居首位的先进代表,无偿献血“昆明模式”成为了全国采供血机构的学习范本。目前,昆明已实现全市100%临床用血来自于自愿无偿,固定无偿献血率超过50%,无偿献血知晓率达95%。

2020年,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采集血液18万人次,采血量突破60吨,全面保障了昆明地区近300家省(区、市)民营和军队医疗机构治疗和急救用血,百分之百确保了血液质量和安全,荣获第九届昆明市市长质量奖殊荣。在疫情期间积极协调省内各州市血站,调配支援武汉80万毫升悬浮红细胞和50个治疗量血小板,为人民的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