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带动就业 共创和谐景区

2021年01月20日16: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阿者科村民领取传统民居保护费。(普健梅 摄)
阿者科村民领取传统民居保护费。(普健梅 摄)

云南元阳以创建“哈尼特色、5A景区、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区为目标,依托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不断完成旅游基础设施,改善旅游生态环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旅游发展带动就业,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团结奋进。

随着元阳旅游业的发展,景区就业岗位不断增多,给当地群众带来了许多的就业机会。高美华是阿者科村一位哈尼族群众,她家里有老有小,所以不能随丈夫外出务工。阿者科村旅游开发项目搞起来以后,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她也被聘为阿者科村游客服务中心的一名售票员。

“现在我们村的这个旅游搞得很好,村民都有分红,我在这边上班,不仅可以照顾老人小孩,还有一份工资。”高美华美滋滋地说。

阿者科旅游项目搞起来以后,村里的游客逐渐增多,许多妇女和高美华一样,在村里就可以有一份工作,有的当保洁员,还有的当起了导游,不仅如此,每家每户都领到村里旅游门票收入的分红。

收入不断增加,村里人的思想观念有了明显变化。高美华说:“我们村里面现在做什么事情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有什么事都是在一起商量,互帮互助,能够拧成一条绳。”

阿者科村是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五个申遗重点村落之一,也是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元阳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元阳县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阿者科村大力发展原生态乡村文化旅游,帮助村民基本实现了旅游脱贫。

“我是哈尼族,在坝达景区上班。一起上班的还有彝族,傣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大家都相处得很融洽。每天前来旅游的游客也很多,除了看梯田美景崴,游客们还嫩个感受到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景区工作人员张保和介绍道。

“十三五”期间,元阳县围绕红河州“五区一带”发展布局,积极推动旅游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目前,已完成旅游厕所建设33座;投入293.73万元对箐口游客中心进行提升改造,投入264.95万元对坝达景点提升改造,投入84.25万元对多依树景点进行提升改造。(普健梅 周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