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袜湿透、警服结冰……“冻人”交警太暖心

2021年01月1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路面结冰湿滑,毛巾绑脚制作“防滑靴”。(路靖强 摄)
路面结冰湿滑,毛巾绑脚制作“防滑靴”。(路靖强 摄)

人民网昆明1月12日电  连日来,寒潮袭扰云岭大地,气温持续走低,昭通、曲靖、文山、昆明、楚雄东部、玉溪北部、红河东北部等多地道路地面温度低于0℃,道路结冰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剧增,群众出行受阻。

早在1月7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便及时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寒潮降温天气预防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寒潮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抓好重点领域防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寒潮降温天气造成的损失。

疏导交通、化解事故、执勤巡逻、救民于困……连日来,在曲靖各县区交通道路上,曲靖公安交警部门以冰雪为令,全力奋战在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的第一线,做好交通秩序管理工作。

一抹抹“荧光绿”,温暖着每一名受困的出行者。

零下4摄氏度 小黄人变成“小冰人”

寒潮之下,在室外执勤是什么体验?

眉发均白、鞋袜湿透、警帽警服结冰……这是在江召高速路(罗平县江底至陆良县召夸)上执勤的交警的“标配”。

1月10日下午,在江召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雄壁服务站,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民警马红魁带领几名执勤人员处理完事故后,留下窦体紧、赵坤在现场实施交通管制,其他人员负责将事故车辆引流至收费站。

一个小时后,等到其他队员返回现场,窦体紧、赵坤两人的身上早已结上了冰,湿漉的裤脚已被冻硬,此时的室外气温显示为零下4摄氏度。

“这几天这种类似的事很常见,遇到交通事故,道路堵死,等抢通放行时,很多驾驶员在车上已睡着了,我们得一辆车一辆车去叫醒,一走就是三四公里,堵了多远距离就要走多远,基本上衣服裤子都结上了冰,脸和四肢都失去知觉。”民警马红魁说。

路面结冰 防滑“毛巾哥”上线

路面结冰湿滑,又要执勤指挥交通,连续摔倒咋办?

在曲陆高速路上,曲陆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三中队队长王永建有“妙招”。

1月10日凌晨4时许,曲陆高速公路辖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王永建开着警车赶往现场,到了事故地点,一下车,才发现路面已经结上厚厚的一层冰,走在上面重心不稳,老摔跟头。

无奈之下,王永建在警车上找来两块毛巾,绑在鞋子上,一试,效果还真不错。

“地面太滑了,鞋子上裹着毛巾,才站得稳,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王永建说。

缺水断粮 滞留群众迎来“雪中送炭”人

冰冻天气,路面结冰严重,不少路段交通暂时封闭。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寒气逼人不算,还缺水少粮。咋办?

这时,寒潮中执勤的交警又及时送来了水和食物。

1月11日上午,在会泽县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辖区服务站,因气温低,辖区降雪,道路不具备通行条件,大量车辆滞留高速路面,为解决滞留群众的吃饭问题,该大队为滞留群众准备了鸡蛋、开水、方便面等物资。

“师傅,前方道路结冰严重,不能通行,你们在车上休息一下,天气太冷,我们煮了些鸡蛋,拿了点糕点,大家吃点东西,我们会尽全力尽快疏通……”民警的问候,让受困路途的群众暖意融融。(符皓 周清芳 王保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