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农开发绿了山坡 鼓了腰包

2021年01月04日14: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白菜丰收。(朱琼芬 摄)
白菜丰收。(朱琼芬 摄)

冬日,走进云南省景东县曼等乡,田地里硕果累累的水晶豌豆、蚕豆,成片嫩绿的小麦苗、缀满花苞的红花等冬季农作物随处可见。

近年来,景东县利用冬闲田地发展冬季农业,积极推进冬农开发。如今,冬农作物已成为推进当地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

最近,景东当地村民忙着杀年猪,家家户户的烤炉旁都会有一盆解腻的小瓜。曼等乡菜户村三家田村民小组的王恒安是小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除了小瓜,附近学校还跟我订了白菜,每周二、周三、周日送过去,一次要送一两百斤的白菜。”王恒安说,自家白菜都是直接从地里拔了送到学校,保证新鲜。

为解决取水困难、浇水费力等问题,王恒安在他的菜地里安装了喷灌设备,这让小瓜长得很快,3天就可以轮摘一次。2020年王恒安种了1亩多小瓜,附近小学和中学食堂是固定订单,其余的在街边销售。

据了解,2020年曼等乡冬农作物共种植了1100亩,品种有冬玉米、冬小麦、水晶豌豆、中药材等,总产量预计能达到2611吨,预计产值396.52万元。

同时,曼等乡还引进冬蔬菜新品种——香芋南瓜,不仅保障了曼等乡冬季的“菜篮子”,还能通过外销增加群众收入。(朱琼芬 景东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