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变得“一片红”

2020年12月30日15: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辣椒丰收的喜悦。(吕吉芬 摄)
辣椒丰收的喜悦。(吕吉芬 摄)

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西北部,乐业镇处在乌蒙山挺拔的脊梁上和幽深的山谷里,境内海拔落差达1000多米。全镇约8万多人口赖以生存的,是横卧在斜坡上的片片贫瘠土地。就自然环境而言,在这里几乎找不到任何可以托起富裕的载体,但脱贫奔小康的热潮早已在每个人心中点燃了追求幸福的愿望。

2016年以来,会泽供电局先后指派胡万钢、梁远坤、朱金荣等三人来到黑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四年的时间里,他们深耕于黑山村、融情于黑山村,推动这个山间贫向着致富的路上一步步前行。在村子走向小康的道路上留下了南网人浓墨重彩的一笔和会泽供电人实打实的足迹。

楚启芬的“归乡梦”

12月的乐业,因连日的阳光照而成为暖冬的高原。在黑山村委会,楚启芬整日忙碌不已。14日早上,她7点不到就起床,刚洗漱完,就忙着往位于河边的地里赶。头天晚上,他接到昭通一蔬菜老板的电话,次日中午要来地里收松花菜。

忙活到12点,2吨多松花菜顺利采收好装上车。这笔生意,为楚启芬带来几千元的收入。

楚启芬是土生土长的乐业人,娘家在距离黑山村10多公里外的横山村。

出嫁到黑山,她和丈夫金应兵一起到昆明操持蔬菜水果生意。经过十几年的打拼,他们的事业渐有起色。然而,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孩子一直是夫妇俩心中最大的牵挂。

回家创业,一直是金应兵、楚启芬心中最大的愿望。然而,经过反复思索,她们始终无法找到能在老家创业的条件。

2019年,回家的楚启芬惊喜地发现,在村委会旁边的地里,建起了标识有南方电网图样的育苗大棚。经打听得知:在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在会泽供电局驻黑山村第一书记朱金荣等人的努力下,会泽供电局在村里投入20多万,建了5个总面积1500平方米的育苗大棚。同时,还在河边架设了新的电杆线路,原本需要人挑马驮才能才能浇灌的土地,全部可以用电力抽水灌溉。

楚启芬和金应兵当即决定:回家种菜。

今年年初,楚启芬夫妇俩租了30亩土地,一年下来,共种植了四发香菜、茄子、松花、白菜、娃娃菜等蔬菜。当下,除了乐业外,市场已经开拓至邻近的者海镇、会泽县城、昭通等区域,每年营业收入数十万元。

“在外面做生意的时候,人就像是家乡放出去的风筝,心里总牵挂着家。家人照管不好的话,苦再多的钱心里也不踏实。现在好了,有供电局和朱书记们的帮忙,我终于可以实现归乡梦了。”楚启芬说道。

楚石金的“发家史”

如果说楚启芬因朱金荣们的扶贫而实现了归乡致富梦,那楚石金等人则是因朱金荣们的努力而实现了在家创业梦。

45岁的楚石金,因父母年迈、儿女幼小,在村里年轻人都外出的时候,他不得已选择留在家乡。20多年来,除了种地外,他做过猪生意,承包过房屋建筑。

看着村里外出的人一个个都鼓起了腰包,楚石金也曾想过要“挣大钱”,但无论如何努力,也只能让全家7口人温饱无忧。

在朱金荣等人把蔬菜育苗大棚建起来后,经商多年的楚石金瞄准了机遇,在村里承包了100多亩土地,专门种植辣椒。

“乐业辣椒名扬天下,不愁卖不出去,关键是栽种问题。”楚石金谈及自己多年想大规模种辣椒而最终未能成行的原因,如是说道。

原来,辣椒栽种是项繁琐的伙计。农历正月完就要撒籽播种,之后要经常浇水,直到移栽。在灌溉便利的地方,或许付出的劳力不是很多,但在黑山,灌溉的每一桶水都需要车拉马驮,尤为困难。

朱金荣等人建立起来的育苗大棚,每年能产辣椒苗4450盘、70多万株,全部分发给贫困户和楚石金等种植大户。一年下来,仅仅育苗方面,就为楚石金节省了7万多元的成本。

在苗种选择和培育过程中,朱金荣等人还专门请来专家,进行质量把关,有效规避了一些病虫灾害。“从大棚里移栽来的幼苗,成活率都在99%以上,而且辣椒苗生长过程中,从没出现过以往常见的落花、掉果、自然枯萎等情况,每亩可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楚石金说。

除此而外,朱金荣等人来到黑山后,先后帮助村里协调新增了9台变压器,新建10千伏和400伏线路各3000米。在山脚河里安装了水泵,通过二次抽水的方式,把水抽到最高处的大坪小组蓄水池,彻底解决了村里1000多亩土地的灌溉问题和三个村民小组的牲畜饮水问题。(杜明彦、朱金荣、吕吉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