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车站记忆”主题公园成网红地

2020年12月29日15: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蒋所昌 摄)
(蒋所昌 摄)

深冬时节天气寒冷,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车站记忆”主题公园却热闹非凡,七彩火车轨道、心形彩虹门、人文雕塑、车厢餐吧、怀旧照片墙等吸引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听说‘车站记忆’建好了,我特地约了几个好朋友来逛逛,拍个抖音发一下。”从昆明赶来的刘女士开心地说。

“今天,在这里看到了沾益的不少老相片,很多往事像放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仿佛回到了昨天,回想过去、再看看现在,我们的生活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沾益生活70多年的杨奶奶这样说道。

沾益火车站始建于1944年,1966年火车站转为民用,巅峰时期曾经承担曲靖近90%的货物和旅客运输量,2014年7月7日,沾益火车站正式关闭,从此退出历史舞台。闲置废弃的铁路既有线因缺乏长效管理,导致污水乱流,杂草乱长,生活垃圾乱投,建筑垃圾乱堆,治安和安全隐患突出,一度成为当地难管的问题。

今年以来,沾益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城市工作和城乡融合为抓手,按照提升城市环境、盘活闲置土地、丰富城市业态、聚集消费人气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城市经济。西平街道按照结合实际、挖掘元素、彰显特色的要求,积极盘活原沾益火车站闲置土地70亩,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金投入,打造集休闲运动、餐饮住宿、娱乐观光等于一体的“车站记忆”主题公园项目。该项目围绕唤醒文化记忆、童年记忆、爱的记忆、美食记忆分两期建设,让老火车站片区“老树开新花”,成为沾益城市经济发展亮点。

沾益区西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学坤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铁路既有线周边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形成业态聚集,打造沾益城市经济及夜间经济新的增长点,让闲置资源重新焕发生机,由痛点变热点,热点变卖点。”

“在网上看到‘车站记忆’主题公园经营性用房招租公告,今天我是来实地考察一下,看了以后确实很吸引人,回去以后打算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在这里开一家奶茶店。”前来投资考察的张先生这样说。

据了解,项目于2020年7月启动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项目一期七彩火车轨道、“站台走廊”、老式火车头、规划布局音乐餐厅、运动场馆、特色小吃等经营业态建设,并向群众免费开放。该项目二期正在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业态布局以主题美食街、网红打卡点、特色商业区为主。( 蒋所昌 何曼菲)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