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强骨壮”不畏严寒 只为群众用电有保障

2020年12月24日18: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高科技产品的运用,让年轻人成为抗冰主力。(杜明彦 摄)
高科技产品的运用,让年轻人成为抗冰主力。(杜明彦 摄)

12月18日以来,云南省曲靖市遭遇今冬以来第一波强降温天气,全市六县一市三区的最低气温一度逼近零下7摄氏度。

截至23日16时寒潮预警解除时,曲靖电网35千伏及以上线路运行正常。部分10千伏线路出现故障和断线情况,但由于抢修及时并积极为部分停电村庄提供应急发电机,未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这主要得力于曲靖电网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曲靖供电局安监部主任陈虓介绍说,近年来,曲靖供电局在云南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主网领域,安装了大量智能监测系统,大范围推广无人机巡线,探索尝试机器人巡维;在配网领域,大力度推进电网改造升级,全面提升了电网抗灾能力。

输电线路工人不用吃苦了

12月19日,是冰冻天气以来气温最低的一天,现场测试的数据显示,500千伏镇多甲线经过的部分区域气温低至零下6.3摄氏度。

在曲靖供电局输电管理所三楼的办公室,输电八班班长任泽志坐在电脑旁,目不转睛地盯着云南电网防灾减灾管理平台。身旁的一取暖器正散发着阵阵暖流,桌上的一杯茶水热气腾腾。

“坐在办公室就能了解到线路情况,曾经我们连做梦都想不到。”49岁的任泽志,从参工之日起就在输电领域,干了30多年的线路工作。

曲靖供电局管辖有35千伏至500千伏输电线路495条,总长8700公里,杆塔有21349基。不少线路分布于会泽、宣威、富源、罗平高海拔山区。每个冬季,都会有线路受到冰雪影响,踏冰卧雪开展巡线工作是任泽志们工作内容的必选项。在此期间所吃的苦头,任泽志可以讲几天几夜。

就在2018年2月,曲靖遭遇了一周的低温天气。在连续7天的观冰、除冰过程中,任泽志和同事们每天早上7点就出发,在大山的毛路、荆棘丛中一穿就是一整天,还要在风头、垭口等覆冰严重的杆塔上攀爬、通过击打的方式进行人工除冰,通常要晚上10点多钟,大半身衣服湿透才饥肠辘辘地冒着严寒往山下走。

冷、饿、摔跤……一度是线路工人冬天工作的最深印象。

曾经一遇冰冻天气就把心悬起来的任泽志,在今年的冰冻天气却安之若泰——云南电网防灾减灾管理平台上,曲靖供电局管辖的所有输电线路的拉力、覆冰厚度、温度、覆冰比值、是否需要融冰等信息都会实时更新。

“一旦覆冰厚度达到峰值,我们就启用直流融冰装置。该装置利用短路使线路温度升高的原理,进行除冰,省时省力。”任泽志说。

输电管理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曲靖供电局管理的495条输电线路上,已有109条易覆冰线路上安装有在线覆冰监测系统,其中,2018年以来共安装了60台。除特殊情况下,无需人力到达现场观冰、除冰。

以往,每次遇到冰雪天气,输电所200多员工几乎都要全体出动,翻山越岭观冰、除冰。此次,才派出去50人,且工作强度远不如之前。线路巡视大多采用无人机。

据曲靖供电局生产技术部线路专责林曦介绍,近些年来,云南电网公司在曲靖共投入1.7亿元,建成防冰抗冰项目82个,今年以来,安排500千伏铜多双回线抗冰加固、500千伏喜平变电站融冰装置改造等防冰抗冰生产项目53个,投入资金约2863.85万元,按计划,十四五期间,将投入资金1.1亿元,实施防冰抗冰项目30个。

同时,多个最新研发的抗冰科技成果在曲靖局进行运用,今年以来,首次购置了蒸汽除冰装置、移动除冰装置,实施110千伏母线串联除冰方式,大幅提升了除冰的机动性、灵活性。

供电所师傅的心放下了

12月17日,曲靖市所辖宣威市得禄乡艳阳高照。

下午五点多,供电所配电班班长陆继良和同事李正鹏忙完报修工作,把工器具搬上工程车后,他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看了下时间。

突然间,一条气象短信让他愣了一下。

“正鹏,你快看,这个周末要变天了,有雨有雪。”

“真的吗?难不成我们又要遭罪了。”

李正鹏刚一听说,就忙着把陆继良的手机接过去,确认了短信的真实性后,两个人几乎同时心里一紧。

在供电所干了多年的陆继良,对冰冻雨雪天气刻骨铭心。

今年春节,享受着阖家团圆的陆继良,原本计划春节好好放松。殊不料,当天晚上宣威就下起了雨雪,第二天早上8点,还在睡梦中的他就被所长的电话吵醒,告知得禄乡多条线路故障停电,要他马上赶回所里加班。

陆继良早点都来不及吃就开着车往得禄赶。当天,他冒着雨雪巡视了70多棵电杆,发现线路故障十几处,到了晚上8点半,他和另外一个同事所负责的10千伏下河线还没巡视完,因实在看不清线路状况才开始往山下走。

当天,陆继良晚上9点才吃大年初一的第一顿饭,肚子里装着的,是白天忍不住饥饿从地里拔起的几个萝卜。

那一次,得禄乡5条10千伏线路,共有四条故障停运,12000多用户有9000多用电受影响。

接下来的5、6天时间里,陆继良们都是“早七晚八”地开展抢修工作。和大年初一相比,有改善的唯一是有了宣威供电局调运来的面包和方便面,无需饿了的时候再到地里拔萝卜。

有了无数次这样的经历后,每到冬日,陆继良都对气候极为敏感。

然而,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自18日开始降温后,虽温度一度达到零下好几度,但得禄供电所片区内却从没发生过故障停电,在气温最低的周六、周日,陆继良在办公室学习了2天的“安规”,直到寒潮预警解除,都没有接到外出抢修的任务。

宣威供电局计划生产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此次冰冻气候期间,全省第二大县(市)的宣威仅有15条线路跳闸,到22日,已经抢修恢复供电14条。

“在以往,每次冰雪天气动辄几十条跳闸停运,最少的一次都有40多天,今年春节期间的那次冰雪天气更是停运了81条。”计划生产部经理刘国军说。

供电可靠性全面改善的背后,是宣威供电局电网建设的大力推进。近年来,宣威供电局仅在10千伏线路联络率建设方面就投入2180多万元,建成10千伏联络线路36条,总长近90公里。同时,对各乡镇街道的电网线路进行全面改造,配电变压器从五年前的3200台增加至当下的5500台,变电容量从366555千伏安增加至868087千伏安,10千伏线路绝缘化率从18%提升至33%。

刘国军介绍说,在整个电网建设过程中,云南电网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物流中心专门安排人员驻扎宣威,亲自帮助宣威供电局向生产厂商催物资供应,对工程建设所需物资申报开辟绿色通道;基建管理口还安排人员,对工程建设中的安全管理、进度质量控制等进行现场把脉。

老百姓用电有保障了

12月22日,侵袭滇东北的寒流尚处尾声。得禄乡色孔村78岁的村民符留香坐在沙发上,烤着电暖器,看到供电所员工陆继良和李正鹏从门外的道路上走来时,老人立即来了精神,放下针线活,端着桌子上的葵花籽就迎上来。

自从老伴去世后,符留香便一个人生活。以往,冬天是老人最担心的季节,一旦天阴下雪下凌,取暖成为老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好在儿女孝顺,给老人买来了电热毯、电饭煲、电磁炉等各种家电。

2020年春节期间连续停电数天的冰雪天气让老人再次担心起冬天来。在这次寒潮刚刚来临时,老人就忙着弄来一些木柴,担心停电。然而,直到天气转晴变暖,木柴都没有用上一根。

“保供电做得扎实,既离不开一线员工的付出和努力,更离不开上面的顶层设计。”刘国军介绍说,今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层面的不少决策和工作,为他们县级供电企业破解了很多工作上的难题。

云南电网公司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构建涉电林木清理合作机制,下发《关于加强联防联建共同做好森林草原火灾及电网线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后,今年以来共清理涉电林木594800棵,以往冰雪天气常发生的树障隐患得以全面消除。

今年11月,云南电网公司下发了《今冬明春防冰抗冰总体工作方案》,曲靖供电局按照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清单,进行了认真准备,使曲靖电网按照历史最严要求进行防冰准备,最终确保了老百姓安心用电。(杜明彦、赵英、崔冬菊)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