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丝洞”再添新成员 云南发现5个蜘蛛新种

2020年12月23日10: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时国彩 供图
时国彩 供图

人民网昆明12月23日电 (虎遵会)据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消息,近日,贵州铜仁学院研究团队在云南南涧无量山新发现了五个蜘蛛新种,其中两个新种分别以灵宝山和无量山命名。云南南涧无量山保护区科研监测工作再传捷报,目前发现的五个蜘蛛新种,增添了我国蜘蛛新种类。

研究团队一行于2015年8月到南涧无量山指导开展蜘蛛资源监测,并采集了部分蜘蛛标本。历时五年,科研团队对采集到的蜘蛛标本进行了分类研究,目前发现并报道了南涧无量山五个蜘蛛新物种,它们分别是:

长突拟蝇虎蛛Plexippoides longapophysis Wang, Mi & Peng, 2020,采集于南涧县公郎镇,发表于《生命科学研究》(CSCD期刊);

灵宝山拟态蛛Mimetus lingbaoshanensis Gan, Mi, Irfan, Peng, Ran & Zhan, 2019,采集于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发表于《European Journal of Taxonomy》(SCI期刊);

无突翘蛛Irura uniprocessa Mi & Wang, 2016,采集于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发表于《四川动物》(北大核心期刊);

罗氏合跳蛛Synagelides logunovi Wang, Mi, Irfan & Peng, 2020,采自于南涧县宝华镇阿帕新村;

无量山合跳蛛Synagelides wuliangensis Wang, Mi, Irfan & Peng, 2020,采集于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南涧县公郎镇,该种正模采集自灵宝山国家森林公园。

云南无量山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多样的气候类型,孕育了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资源。近年来,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依托项目建设,始终坚持以资源保护为中心,科研监测为手段,加大力度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和科研巡护监测工作,实现自然保护区工作可持续发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