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范保护 16头亚洲象进入云南墨江镇沅

2020年12月19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亚洲象监测员拍摄到的“短鼻家族”象群。(郑璇 摄)
亚洲象监测员拍摄到的“短鼻家族”象群。(郑璇 摄)

人民网普洱12月19日电 (虎遵会)据云南省普洱市林业和草原局消息,12月17日,一个数量为16头的野生亚洲象群由宁洱县进入墨江县新抚镇,这是亚洲象首次造访墨江县;12月18日,该象群又由墨江县进入镇沅县古城乡。

普洱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确认,该象群是原生活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的“短鼻家族”象群,于2020年3月沿着太阳河省级自然保护区迁移北上,常在思茅区倚象镇、宁洱县区域活动,并于10月25日曾到景谷县短暂停留。

据介绍,墨江县和镇沅县是亚洲象活动的新区域,当地缺乏亚洲象监测队伍和安防基础。对此,普洱市林草局监测到亚洲象进入墨江和镇沅后,及时安排部署,与墨江、镇沅两县林草局紧急召开宣教会,对象群活动区域周边村寨村民进行亚洲象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并及时聘请亚洲象监测员,对该象群开展跟踪监测,落实两县之间的信息互通,切实保障涉象区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普洱市森林资源丰富,良好的生态环境为野生亚洲象提供了适宜栖息地,但由于近段时间以来普洱辖区内亚洲象数量快速增加,加上冬季亚洲象食物相对短缺,在普洱觅食范围扩大,象群不断迁移向新区域扩展。

对此,普洱市积极应对象群增加带来的潜在风险和问题,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降低损失,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普洱市林草局通过增设临时性野象监测员、增加无人机监测频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定点投食、建设食物源基地、强化安防宣教培训等措施,全面推进亚洲象保护管理工作,共推人象和谐。

据了解,普洱市境内的野生亚洲象常年活动在村寨周边、农田周围,喜好取食玉米、水稻、甘蔗等作物,部分亚洲象具有极强的攻击性。为有效避免发生人象冲突,普洱市也发布了一些关于野生亚洲象的安全防范知识。

一是进入象区活动,多问、多听、多闻,及时掌握亚洲象活动信息,避免与亚洲象正面冲突。

二是路途偶遇亚洲象,保持200米左右的安全距离,应及时避让、撤离,紧急情况拨打求助电话。

三是禁止围观、挑逗、戏弄亚洲象,严禁用鞭炮、礼花弹等恶意驱赶亚洲象,以免激怒亚洲象发生主动攻击人类行为。

四是象区群众外出劳作,务必先掌握亚洲象活动信息,合理安排劳作、出行时间,严禁到亚洲象活动区捡拾野生菌。

五是请勿在院子晾晒、晾挂容易吸引亚洲象的农作物,食盐、硝盐等要储放隐蔽,防止亚洲象因食物需求冲闯民宅。

六是亚洲象安全防范要主动,请时刻听取监测员劝告、积极接受避险安排,密切关注周边象群动态,互通共享信息,维护生命安全。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