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祥城"四个聚焦"扎实开展爱卫运动

2020年12月17日14: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祥云县祥城镇“四个聚焦”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摄影:张林娇
祥云县祥城镇“四个聚焦”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摄影:张林娇

今年以来,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乡颜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云南省祥云县祥城镇聚焦问题,完善措施,强化督导,坚持“四个聚焦”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聚焦重点,集中整治见实效。祥城镇坚持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四城同创”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紧盯“7个专项行动”目标任务,重点关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公共厕所、广场公园、车站,以及高速公路、城乡公路沿线、河库沟渠周边等环境卫生问题突出的区域,集中力量、下足功夫,加大对卫生死角和盲区的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垃圾乱倒、乱扔、乱堆等问题,全面消除裸露垃圾。持续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堆乱倒、乱贴乱画等现象,全面提升城乡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水平,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聚焦引领,党员先锋显担当。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祥城镇组织有力、基层党组织推进有序、党员群众落实有效,党建与爱国卫生运动深度融合,各党总支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务实担当、积极作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爱国卫生运动”长效机制,党员干部“带头扫”,引导群众“主动扫”,村民自治“监督扫”,党群同心共同按下爱国卫生运动“加速键”,跑出人居环境提升“加速度”。

聚焦宣传,营造氛围齐参与。各村(社区)充分利用群众会议、微信群、广播、宣传画册、标语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广泛宣传发动。截至目前,祥城镇已在镇政府机关及34个村(社区)通过悬挂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标语、粘贴宣传海报、发放倡议书、广播循环播放音频和利用群众微信群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知识等方式,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宣讲,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400多次,让爱国卫生运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人人参与的共治共享氛围。

聚焦管护,形成常态化机制。针对城市社区,建立属地管理、行管部门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机制,责任到人、管护到街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将每周三定为志愿服务活动日,开展不同形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志愿服务活动,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干群一起干;建立垃圾分类机制,形成“户分类、组保洁、公司转运、公司处理”的运作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建立“门前四包”管理长效机制,责任到每家每户,充分发挥群众积极参与和相互监督作用,将爱国卫生运动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张林娇 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