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产业道路硬化到家门口

2020年12月17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谢进华
摄影:谢进华

摄影:谢进华

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曾经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当地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江城县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直过民族”等地区告别出行难,全县交通建设惠及广大群众。

这几天,江城县曼滩村上牛圈村民小组的百香果逐渐成熟,村民陈中培家里种了9亩,每个星期要采摘一次。从田里采摘后,只需要走到田埂边,就可以把水果装上车,一个小时左右,这些新鲜果实就能运送到县城进行售卖。

“以前不通路的时候种一点稻谷 、玉米(收货)还要用人背,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寨子道路通了、电通了 ,去家里每块地的路也通了,很方便。”陈中培说道。

上牛圈村民小组是一个瑶族村寨,属于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2019年5月,村里7公里长、4米宽的水泥路投入使用,替代了以前的泥巴路,公路条件的改善,使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村里的农产品也能更好地进行销售。现在,村民们靠农产品销售、外出务工、各项惠民政策补贴等,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5000元以上,实现了全面脱贫。

摄影:谢进华

曼滩村上牛圈村民小组村民邓金华说道:“现在路通了,孩子也是家长去接送 ,星期五下去接,星期天送回去,也就四十分钟左右。以前没有通路的时候,小孩读书很困难,从家到学校将近要走三四个小时。”

“十三五”以来,江城县优先实施“直过民族”“人口较少民族”及沿边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改变了民族地区“山里山外两重天”的局面,为江城县“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族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谢进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