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健康知识系列宣传二

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

2020年12月11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来自昆明的石叔叔今年73岁,他平时喜欢和朋友游山玩水。近期,在去怒江游玩的路上,石叔叔发现视力下降得厉害,戴着眼镜也看不清远处的美景。回到昆明后,以为是眼镜度数不合适,石叔叔多次前往眼镜店配镜、换镜,却依然看不清远处的东西。直到因身体不适,他前往医院检查才知道自己不但患上了糖尿病,还得了糖尿病性白内障。

“前段时间,饿得快、吃得多,一直以为是食欲好。”石叔叔平时喜好练武术,身体好,饮食也健康,从没有想过自己会患上糖尿病。他更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视力不好,竟然是因为糖尿病引起的。

“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系统性疾病,对眼部多个组织都会造成损伤,因为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是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及青光眼科主任杨建宇表示,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方法,但是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需要把血糖控制在一定正常范围才能进行手术。

经过一段时间严格的控糖饮食,石先生的血糖指标达到了手术标准。在昆明爱尔眼科医院,他接受了飞秒激光辅助的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术后,石先生的右眼视力从0.2提升到了0.9,左眼视力从0.1提升到0.8。术后视力的极大提升,让石先生激动万分,他特意赋诗一首,对医疗团队表以感谢。

“除了白内障之外,糖尿病还会引发眼底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变性等。这些疾病发生在眼底,而且早期不痛不痒,更容易被糖尿病患者忽视,但是其引发的后果却非常严重,到后期可能会造成致盲不可逆的危害。”为此,杨建宇提醒“糖友”,糖尿病是终身性疾病,而眼底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与糖尿病病情控制及病程长短密切相关,因此广大“糖友”万不可因感觉视力没有变化,而忽略了眼科定期随访观察的重要性。

杨建宇建议,糖尿病患者本身要控制好自身的三高等指标,无论有无视力改变,为了防止糖尿病眼底病变严重化,最大限度地保护视力,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每年要做一次眼底检查,并规范治疗;1型糖尿病,如果是在青春期前发病,12岁开始得进行每年一次眼底检查。而一旦发生眼底病变,也可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眼底病变产生的危害降到最低。(徐姗)

相关链接:

眼健康知识系列报道之一:跳广场舞时摔跤,提防这种眼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