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2020年12月08日14: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扶贫让双龙营镇戈寒村更秀美。摄影:张德华
扶贫让双龙营镇戈寒村更秀美。摄影:张德华

近日,在云南省文山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丘北县专场上,丘北县委书记秦文波作《誓夺攻坚战全面胜利·谱写新时代美丽丘北》主题报告时表示,全县实现“零错退、零漏评、零举证”高质量脱贫目标。

丘北县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为一体的山区农业县,也是滇桂黔石漠化连片特困地区,总人口50万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9.8%。自脱贫攻坚以来,丘北县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总体思路,即“884”的思路扶贫战法,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国家第三方抽查和国家普查,获得“零错退、零漏评、零举证”的肯定评价,取得高质量脱贫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607户84282人全部脱贫,夺取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丘北县以问题为导向,瞄准“两不愁三保障”达标目标,实现力量全整合、责任全压实、政策全覆盖、短板全补齐。走出一条产业引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为一体,“企业+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产业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丘北县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8.73亿元,通过产业帮扶,13456户63243名贫困群众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年人均纯收入6642元。全县23.58万人劳动力中转移就业15.66万人,转移率64%;全县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3705人,转移率69%。引进并认定扶贫车间45个,吸纳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734人。全县安置贫困户公益性岗位4083人。

实施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整村推进”工作,全县共梳理出涉及农危改和环境整治的23个项目实施整村打包推进,全县1244个自然村共完成危房改造44761户,新建户厕和公厕17586个、建成圈舍18270个,硬化入户路、庭院、室内地板174.155万平方米。

实施义务教育保障。累计投入资金9.91亿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出“五步四比三量”控辍保学工作方法,实现全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底数清、就读情况明,辍学生逐步销号。目前全县小学辍学率由2018年的0.25%降到零,初中辍学率由1.50%降到0.03%。

实施医疗健康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孤儿保障、残疾人补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等社会救助政策全覆盖,低保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实施饮水安全保障。2015年以来,全县实施集中式供水187件,建设小水窖4578件,水井2060件,全县集中供水率80.67%、自来水普及率76.82%,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投入249.32万元,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检测及饮水消毒项目,完成1270个水源点水质检测。(张德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