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峨山:千亩蜜橙压枝头

2020年12月03日15: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摄影:王云
摄影:王云

近年来,云南省峨山县积极引导农业转型,鼓励农民特别是山区群众发展蜜橙、冬桃、葡萄、大棚番茄等特色种植,通过抓产业促脱贫,把“小果子”发展成大产业,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的致富路。

峨山县富良棚乡婀娜村委会西舍迭小组地处绿汁江畔,海拔低、气温高,适合种植蜜橙。2015年通过招商引资,云南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到这里建设蜜橙基地。如今,走进基地,一个个黄中带亮的蜜橙挂满枝头,这些蜜橙因皮薄肉细、多汁爽口、含糖量高,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该公司总经理沈继律介绍,今年蜜橙总产量可能有1000吨左右,主要销往昆明、北京、上海等地。通过土地流转,西舍迭小组的1200亩土地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公司,租金每五年递增20%。同时基地生产经营长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村民还可以到基地务工,而且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为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扎实基础。

蜜橙产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互动双赢。同时,富良棚乡的蜜橙产业还成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蜜橙基地务工人员以“务工+学习”的方式学习蜜橙种植技术。基地建立以来,累计吸引农村劳动力3000人次,每人每月务工平均收入达2000元以上。他们既在基地务工获得劳务工资,又学到了蜜橙种植知识发展自家果园,同时还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出路。

发展特色产业是峨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探索出的一条有效经验,让产业深扎贫困户的家园,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党建引领“双推进”模式改变当地贫困户传统观念,使贫困户增产增收,实现脱贫。

目前,扶贫产业覆盖8个乡镇(街道)、35个贫困村,100%覆盖全县建档立卡户,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户比例达99.28%,2019年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309元,同比增19.8%,实现全部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零。(王云、李开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