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获"全国文明城市"后 他们说出了心里话

2020年11月26日09: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焕然一新的马龙城区环境。(郭梅 摄)
焕然一新的马龙城区环境。(郭梅 摄)

人民网曲靖11月26日电  (符皓)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云南省曲靖市与省内其他6个城市一道,获颁“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作为曲靖市城区的一员,2018年7月,刚刚撤县设区的马龙区便迅速动员全区上下投身到创文工作中,强基础、抓整治、树新风,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推动马龙经济社会转型发展。

“小区环境更美了”“农贸市场更整洁了”“交通秩序更好了”……

一叶知秋,见微知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的背后,是马龙区市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作为创文工作的参与者、见证者,他们,用文字记录了马龙在创文工作中的蝶变历程,也立下了守护文明城市荣光的铿锵誓言。

马龙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龚学权:

用实际行动捍卫文明城市荣光

当听到曲靖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时,心里反而很平静。因为我一直坚信,经过我们的点滴付出和共同参与,文明城市一定会水到渠成。

回首三年的创文路,我们一起走过,亲自参与,酸甜苦辣交织。但勤劳善良的每一位马龙人,从来没有退缩,克服各种困难,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沙成塔,终于得到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

行百里者半九十。荣誉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因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流淌着每一位马龙人的辛勤汗水。希望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戒骄戒躁,不辱使命,继续用实际行动捍卫文明城市的荣光。

马龙区作协秘书长刘冬梅:

创文路上 温暖同行

不久前的一天,下班离开单位后,走在回家路上,淅淅沥沥的秋雨,伴着秋风,湿了一地,凉透骨。

连续奋战数月,此时的疲惫让我产生了委屈的感觉。走在空无一人的人行道上,没有了往常的激情和斗志。

此时余光里突然出现了一个人,她穿着黄色的马甲,戴着帽子和口罩,坐在理发店外的台阶上。

她那无法挺直的腰,使她原本不高大的身材显得更加瘦小。饱经风霜的脸,让我无法准确判断她的年纪。

她是环卫工人。雨中,她使劲挺着那直不起来的腰,快速地迈着碎步,提着垃圾铲,拿着扫帚,在街道上走来走去,把落在地上的树叶和垃圾一下又一下地扫进铲子里。

下着雨,天这么冷,她还不回家。

“你要到几点?”我转回去,走到她面前问道。

“十点。”她回答。

“辛苦了!”

“不辛苦,大家都辛苦。”她的声音迸发出一种远强于她外观的力量。

她的话语击中了我,刚刚的疲惫一扫而光。

在创文路上,天阴下雨和长期作战的辛苦,不应该成为退却的理由。在她面前,我收起了刚才那份懈怠的心情,离开她,继续走,重拾了为事业奉献的信心和激情。

蓦然间,曲靖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消息传来,暖化了无数人的心!

马龙区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志祥:

创文永远在路上

三年时间,曲靖拾级而上、芝麻开花,终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自豪地说:“请叫我文明城市!”

这是一座城市的荣耀,更是我们每位参与者的光荣。回味此前参与创文工作经历的辛苦,都变得甘之如饴。

三年之前,我们对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概念知之甚少。三年之后,面对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的改善提升,感受到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后的和谐图景,我们切身体会到:我们的每一次努力,都会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好。

放眼全国来,仅用三年时间就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地方并不多,这一次努力,我们的城市晋级、进步,我倍感自豪。

正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只会是我们迈向更加文明的新起点。有了基础和荣誉后,我们整装再出发,下步的重点,应该放在人文情怀和文明素养的巩固提升上,在全国文明城市中擦亮曲靖新名片。

创文永远在路上,我们当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努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