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活动走进尼泊尔

2020年11月2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尼泊尔站启动仪式昆明现场  摄影:符皓
“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尼泊尔站启动仪式昆明现场  摄影:符皓

人民网昆明11月21日电 (符皓)11月20日,“美丽云南·香格里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尼泊尔站启动仪式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及中国昆明、香格里拉三地同时举行。

本次活动除举办别具一格的“云”启动仪式外,还在加德满都、昆明两地举办为期一周的“走进加德满都·畅XIANG香格里拉”文化展。

其中,在加德满都举办的文化展,通过展示香格里拉美丽风光和民族特色的优秀摄影作品、非遗产品、美食飨宴等,让尼泊尔民众“享”受香格里拉之美;在昆明举办的文化展,则展示近40幅油画、摄影作品,展现尼泊尔的自然风光及人文风情。

因受疫情影响,当日的启动仪式创新手段,以两国三地视频连线方式“云”开启。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彭斌在启动仪式上致辞称,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将云南和尼泊尔紧紧相连,记录了彼此互通有无、互学互鉴的历史。如今,畅通的陆路、航空通道,缩短云南和尼泊尔之间的距离。在中尼友好合作的大背景下,云南和尼泊尔的交往越来越多,总有叙不完的情谊、讲不完的故事。疫情之下,举办这样“穿越时空”的文化交流,更显友谊的珍贵和对彼此的牵挂。衷心祝愿大家早日打赢这场关乎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也真诚邀请待到疫去花开之时,各位尼泊尔友人到最美的云南来做客。

尼泊尔文化、旅游与民航部部长巴特拉伊称,今年是尼泊尔和中国建交65周年,希望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巴特拉伊同时指出,旅游业对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目前,中国是尼泊尔重要的境外客源市场。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旅游间合作,实现更好的发展。

尼中媒体论坛主席柯绍·什雷斯塔介绍,尼泊尔和云南有很多相似之处,如民族众多、自然风光秀丽等。双方可以在传承民族文化、减贫、环保等方面互相学习,加强合作。希望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加深尼中两国人民友谊和彼此间了解。

迪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清培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迪庆州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湛蓝的天空、神奇的雪山、险峻的峡谷、清澈的湖泊、花毯似的草甸、茂密的原始森林、珍奇的动植物、瑰丽的民族文化,让迪庆州府所在地香格里拉逐步迈进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李清培称,尼泊尔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宗教历史悠久,很多风俗习惯和香格里拉都有相似的地方,无论是地缘关系,还是生活习惯的相近,更加拉近了尼泊尔人民和香格里拉人民的距离。衷心欢迎尼泊尔的朋友到香格里拉参观、旅游、经商,增进了解和互信。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两国三地的嘉宾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走进香格里拉尼西乡汤堆村的藏民家,“云”品尝酥油茶、尼西土鸡等当地美食,“云”欣赏藏族锅庄舞。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