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模式构建云南镇沅消费扶贫新格局

2020年11月14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近年来,云南省镇沅县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帮助本地农特产品打响品牌,将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饭桌子”连接在一起,通过实践“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搭台+四面铺开”“直播带货”+“产品代言”“线下展销”+“挂钩定购”“集中采购+个体散购”的“5+5”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新模式,全面构建起县内大循环、县内县外双循环的消费扶贫新格局,确保全县脱贫攻坚战果质量高、成色足、可持续。

“政府推动+市场运作”,渠道订单助销。镇沅按照“政府搭台、社会参与、资源整合、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建成9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1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形成“综合服务商+平台服务商、线上与线下”同步推进助销模式,带动农村电商新增就业创业621人。开展电商培训151期10054人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电商创业151人。

“企业搭台+四面铺开”,龙头企业助销。当地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在消费扶贫领域中央处理器的作用,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双管连接”、高速流通,按照“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联农带农模式,与贫困户签订代销合作协议,按照“一返二定三包四免”及“一补一提一优四免五包”帮扶措施,系牢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产业利益联结关系。

“直播带货+产品代言”,网络宣传助销。当地采用“县长直播+网红直播+企业直播+乡村直播”等方式,开展县、乡、村、组各层次的直播带货活动,按照每月至少开展1次县长直播带货、1次本地网红直播带货、4次企业直播带货、4次“村播带货”,加大消费扶贫重要意义的宣传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县共举行电商直播带货6场次,成交3.4万单691.33万元。

“线下展销+挂钩定购”,单位帮扶助销。当地实施中央、省定点扶贫单位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活动,推进消费扶贫专柜、专馆、专区和中国社会扶贫网入驻的“三专一平台”工作,在金山区设立普洱市优选农特产品展销点,设立廊下三段六间专卖店、金山新城国资大厦专柜、廊下生态园专柜、朱泾花开海上4个专柜,对茶叶、咖啡、核桃、野生菌、紫米、中药材等进行展销。

“集中采购+个体散购”,以购代扶助销。当地鼓励动员全县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通过“以购代扶”“以购代捐”等方式支持消费扶贫,5次发出扶贫消费倡议,倡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办机构等采购农产品和服务,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通过实地选购、电商销售、网络配送、工会福利消费等多种形式助力消费扶贫。截至10月底,全县92家单位参与消费扶贫行动,累计购买扶贫农产品127.8万元,中央、省、市13家定点扶贫单位参与消费扶贫行动,累计购买扶贫农产品929.6万元。(程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