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构建"温泉+"产业体系 打造最美旅游小镇

2020年11月12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人民网昆明11月12日电 (徐前)初冬时节,寒露已重,然而在云南省昆明市安宁温泉街道办事处,新景观“珍泉花海”中的万寿菊和百日菊却开得正艳,秋色绚丽的花海美景让市民游客赞叹连连。

“珍泉花海”是温泉街道办事处在珍泉村打造的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经过精心培育推广,如今,“花海+乡村旅游”正在成为安宁温泉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安宁温泉,从古至今,美名远扬、载誉无数。自2019年以“安宁温泉小镇”为名称启动创建工作以来,温泉街道办事处按照“一个规划,十大工程,三个提升”的落实措施,对标对表,高效推进。

安宁温泉蜕变最美旅游小镇

安宁温泉小镇的灵魂就在于温泉,为此,温泉街道明确创建省级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那就是围绕大健康产业方向,树立“一核心·三融合”的小镇建设理念,即以温泉休闲度假产业集群为核心,并以“温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活化”“温泉+小镇庭院经济”“温泉+运动康养”三大产业为辅,构建“温泉+”产业体系,打造成为以“绿色生态、温泉风貌、温泉生活、历史文化”为核心元素,集温泉“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奇、情、闲”为一体的温泉康养文旅特色小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保护好地热水资源,“安宁温泉小镇”才能拥有永续发展活力。自2018年8月起,温泉街道成立温泉历史文化保护和开发利用中心,实施史上最严的地下水保护措施,完成辖区内53眼冷热水井计量设施安装,实现远程监控、动态跟踪,并将远程监控水表的计量数据提交税务机关收取水资源税,结束了温泉核心区46年生产生活使用地热水的历史。同时完成冷热水分离工程,将温泉集镇范围内的市政供水管网全部铺通入户,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冷、热水分离。温泉街道还科学核定每眼水井的取水量,聘请专家跟踪研究地热水开发利用方式,最大限度发挥地热水价值。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温泉地热水日均取水量下降56%,地下水位逐步回升,干涸了20年的温泉摩崖石刻自涌井再现涌水。

“温泉+”三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有了温泉和文化的助力,温泉街道发展各类产业正当时。按照现有传统村落与小镇共融共生、和谐发展的理念,温泉街道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打造集观光娱乐、度假休闲为一体的特色农家餐馆、温泉民宿、客栈40多个,不仅让农户提高了收入,还让农家小院、村容村貌变得更加整洁漂亮,村民在小镇创建的过程中真真实实感受到了实惠。

在“温泉+体育”方面,目前,温泉街道已建成11块顶级红土地网球场,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红土网球运动中心。累计承办各类网球赛事1200余场,观赛观众累计超过100万人次,形成了以顶级红土网球场、国际网球赛事为核心的体育产业链。同时,温泉街道还依托云南省保健康复中心、金方森林温泉等单位,推进“温泉+康养”的深度融合,把温泉康养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温泉街道还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生态农业,引导农户种植“龙山洋芋”“螳川草莓”“龙山重楼”等有机农作物和中药材,打造集“旅游、餐饮、采摘”的一站式服务,为康养产业提供康养食品保障,吸引昆明市周边自驾游客前来休闲采摘、观光旅游,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打造国内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奠定基础。

2019年温泉小镇全年接待游客191.98万人次,较2018年全年增长17.78%;2019年全年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较2018年全年增长21.15%;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5万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8%。

未来温泉小镇将继续瞄准“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的创建目标,更加注重特色规划引领,实现保护与开发并重;进一步加大智慧体系建设,实现智能化管理;不断丰富旅游线路产品,打造宜居宜游环境;持续转变运营管理理念,推动小镇市场化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小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