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江城:释放口岸经济新动能

2020年11月11日15:3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位于普洱市江城县的勐康口岸于2019年10月升级为国际口岸,是云南省通往老挝及东南亚的主要陆路通道之一,是普洱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近年来,江城县主动服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勐康口岸对外开放水平,为释放口岸经济新动能作足准备。

江城县康平镇勐康村上坝卡的村民王存珍一家主要从事中国百货销往老挝的生意,每月有近三十车货物运往老挝,每走一车货有六百多元纯利润,一年下来也有不少收入。

王存珍说:“这几年人越来越熟,他们打电话来订,我们就一车车地送出去,从2016年开始送,以前是用面包车送,现在用大车送。”

得益于扩大开放的政策利好,随着勐康边民互市点的启用,很多老挝人也到中国做起了边贸生意。

老挝约乌县客商岩腊:“我是老挝人,到江城来拉鱼料,赚一些运费钱。”

近几年来,勐康口岸扩大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但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口岸进出口货物实行“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的方式通行,确保不影响正常的边贸往来。口岸也在加紧加快升级扩建项目建设、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指导边贸物流优化重组、加强招商引资等工作,为口岸升级后全面释放口岸经济新动能作足准备。

江城县委常委、副县长、勐康口岸党工委书记刘杨说:“江城县优化了整个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让口岸的贸易通关更加便利化;还把边民互市的机器放置到村组里面去,以提升边民互市的效率。通过这些措施,整个口岸的管理比原来更加有序,整个环境更加优美,边境的老百姓对于边民互市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也更强了。”

目前,勐康口岸新建冷链物流园区建设项目,已完成进境粮食、水果海关监管场所和边民互市二期项目建设,其余子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大宗资源性商品“先验放后检测”、农副产品快速通关、人员出入境紧急救助等一系列通关便利举措正在规范高效实施。( 张华 朱榆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